【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颱灣颱北欣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我國軍敦睦艦隊官兵多人確診,艦上人員從高雄左營軍港下船解散,高雄市長韓國瑜以防疫為由,揚言對高雄4000名醫護與5000多名公務員進行篩檢,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4日錶示,如何篩檢要尊重專傢意見,此時,防疫需要中央、地方閤作,步調一緻“順時中”。而韓國瑜普篩提議也被外界批評企圖想癱瘓颱灣醫療係統。

行政院與美國在颱協會(AIT)閤辦首屆“颱美防疫鬆(cohack)”,24日在政院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陳其邁迴應有關韓國瑜普篩問題時錶示,防疫篩檢牽涉僞陽性與僞陰性問題,颱灣目前武漢肺炎疾病盛行率相對低,如果普篩會有僞陽性問題,陽性預測值 假如疾病盛行率萬分之一,僞陽性會高達99%,如疾病盛行率是百分之一,僞陽性比例會高達50%。

陳其邁強調,篩檢還是要選擇高風險,如返國者、群聚感染特定族群為宜,一般族群風險不高,如何篩檢要尊重專傢意見,此時,中央、地方防疫步調一緻“順時中”很重要。

另外,在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沒必要下,韓國瑜仍堅持要替無確診官兵軍做疫調,被外界質疑侵犯隱私、無法源依據,被批為“逆時中”。對此,陳其邁說,防疫需要中央地方閤作,彼此有意見不同,希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高市府要好好溝通。

有關“封城”,陳其邁說,防疫不同階段有不同策略,隨疫情分層級、分階段實施不同強度的管製手段,如,疫情初階停止不必要的社交活動,進階停止上班上課,最嚴重纔是人身自由限製,目前保持社交距離對防堵武漢肺炎非常有效。

陳其邁也提到,政府即將推齣人潮擁擠警示地圖APP,結閤交通部即時路況係統與手機訊號,來提醒民眾避開人潮熱點。◇

責任編輯:李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