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尼斯在場邊指揮隊員。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慈鑫/攝

  “永不滿足。”在北京首鋼男籃以2∶3被深圳馬可波羅逆轉賽季悲情收官後兩天,首鋼主帥雅尼斯在北京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專訪,強烈建議將這句話寫進標題。這是他對自己在重建之師帥位上兩年的感受,也是對這支頭頂“四年三冠”光環卻正在重新起步的球隊最殷切的期待。

  以第五名結束本賽季,相較重建首年有所進步;一度完成13連勝,也讓球迷備感振奮;可系列賽在2∶0領先的情況下,被深圳隊連扳三城“失了荊州”,戲劇性的告別方式讓球迷難嚥苦澀。一時間,“外援能否堪負重任?”“爲什麼會被逆轉?”……從俱樂部管理層到球員,質疑撲面而來。

  作爲主帥的雅尼斯也在輿論的槍林彈雨裏疲態盡顯,原本說起話來習慣手舞足蹈的希臘人,此時拘在椅子裏用手摩挲着下巴,每句話都認真思考,“力求精準”。但面對種種質疑,他並不迴避,“有的人壓力越大狀態越好,就像F1賽車手,越是命懸一線的時候越平靜”,這是雅尼斯理想的執教狀態,也是管窺他爲何總選擇“困難”模式的重要一斑。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以下簡稱“記者”):您如何看待本賽季球隊的表現?有哪些成長?面臨怎樣的挑戰?

  雅尼斯:對正在重建的俱樂部而言,第二年通常都是最困難的一年。

  道理很簡單,第一年,從以往的成績裏走出來,可以說頂着一張無辜的面孔,可第二年就需要在保持第一年成績的基礎上爭取更好的成績,這代表着更大的壓力和責任感。

  可挑戰是實際存在的。例如球員名單,在紙面上和上賽季沒什麼不同,實際有所缺失,好比重要的成員吉喆因傷缺席了整個賽季,賽季初,常林、方碩就長期出現傷病,這些都是需要球隊去解決的困難,但我認爲,所有隊員在面臨新的挑戰和困難時,都積極迴應。

  逆境中,很多隊員努力適應了自己的新角色,有的隊員被迫變得更加成熟,比如年輕球員張卓、塔瑞克,最初並沒有計劃讓他們成爲球隊的先發陣容,但當下的狀況,他們不得不承擔了更大的責任。

  記者:就目前情況看,您認爲首鋼的重建處於什麼階段?

  雅尼斯:我認爲重建大致分三個階段,現正處於第二個階段。這個階段,球隊回到了比較有競爭力的羣體中,進入有望爭奪前幾名的行列;同時,發展了部分球員,讓他們擔任更加重要的角色;此外,我們鍛煉出一支隊伍,無論對手是誰,都努力打出強悍、有戰鬥力的籃球。

  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可論及“重建”,還有賽場外球迷看不到的部分。球隊不是獨立運轉的,中國人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我信任隊員的同時,俱樂部董事長秦曉雯也給了我充分的信任和尊重,並且竭盡全力幫球隊營造了很好的環境,例如,改善生活條件、調節飲食習慣、不僅強調康復治療也注重傷病預防,這些工作在很多人看來並不複雜,可要想建立其高效的保障非常困難。

  這是一個過渡期,從球隊到俱樂部都在適應新的變化,要完成“重建”必須得到俱樂部管理層巨大的支持,我們所取得的進步,是各個崗位的人辛勤努力的結果,最重要的是,大家相信共同的目標才能堅決執行。

  另外,假如北京隊以第三名結束這個賽季不是成功,第二名也不是成功,我們的目標永遠是冠軍。大家應該清楚的知道當下球隊處於什麼階段和位置,你不需要是個天才也可以理解我們在過去做到了什麼。朝着我們所謂的成功,我們在正確的方向邁出了第一步。

  記者:系列賽是在2∶0領先的情況下被深圳隊連扳三城輸掉的,在這個過程中,球隊究竟發生了什麼?

  雅尼斯:我們能體會球迷的痛心,相信從球迷、俱樂部到球隊,被逆轉的收官方式一定讓每個人都如鯁在喉。

  到了系列賽,實力接近的雙方,優點和缺點都已在放大鏡下“顯而易見”。前兩場比賽,憑藉對深圳隊外援策略預判準確,加上我們防守做得不錯,隊伍取得了兩場重要勝利,但客觀困難卻沒有隨着勝利而消減——系列賽開始前,我們損失了先發控球后衛劉曉宇,而在對深圳的第一場系列賽中,外援傑克遜打了兩節比賽後出現了新的傷病,我們必須“消化”這一切。

  但當時我們處於有利地位,回到北京後,是我們該證明自己能終結系列賽的時候了,空氣中瀰漫着“必須贏”的氣息。對手卻是非常輕鬆的心態,準備放手一搏。所以,在主場第三輪交鋒中,我們在加時賽告負,既缺少前兩輪比賽的有效防守,節奏也不合理。

  因此,到了下一場比賽,“必須贏”的壓力更加明顯。球隊在進攻端表現反常,糟糕的投籃表現很罕見,以至於總比分被追平,到了決勝的場次,對方已經在心態上佔優。

  實際上,最後一場作客深圳,上半場我們給對方造成了很大困難,我們很好地限制了對方兩個小外援,但對方內線本土雙塔給了球隊很大支持。下半場,我們預料到對方將發起反撲,可傑克遜的傷情出現反覆,需要離場調整,我們只有一個後衛在場上,一切變得更困難。

  命中關鍵球,拿下關鍵場次,這就是籃球。但關鍵時刻,我們沒有處理好。

  記者:在自己也感到煎熬的時刻鼓勵隊員,那誰鼓勵您?畢竟,球隊在重建過程中,少不了外界的批評和質疑。

  雅尼斯:我是一名教練,比賽陷入困境,我不喜歡尋找“柺杖”。

  在接手球隊之前,我與俱樂部董事長秦曉雯已經開誠佈公,確認關於球隊建設、技戰術層面的事情全權由我負責,俱樂部也給了我充分的信任和很大的權力。同時,無論球隊處於何種境遇,我們也密切保持溝通,通過分析事實再爲球隊作出下一步打算,未雨綢繆。

  當遭遇失敗,尤其是憾負的情況,來自各方的批評和建議自然撲面而來,其中有些聲音是過於片面、否定一切的。但我認爲,聽取不同意見是好事,負面評價也可能促使聰明人去更加全面瞭解真相。如果把球隊最後的成績比作盛水杯,有人認爲半個杯子是空的,有人覺得半個杯子有水,所以,評價“今年球隊的表現”除了系列賽的部分,也不能忽視本賽季取得了比去年更多的勝場、防守在聯盟名列前茅、一些曾不爲人所知的球員獲得嶄露頭角的機會,這些年輕球員纔是將來北京首鋼能“兌現”的價值。

  記者:對很多球隊而言,引入具有終結能力的強外援是迅速提升成績的辦法,相較而言,首鋼似乎選擇了一條更花時間的路?

  雅尼斯:從一開始我們就選擇了滿覆荊棘的路,我們必須作出長遠打算,也預料到將來會有更多痛苦和孤獨的時刻,這要求我們練就超強的“消化能力”來消解痛苦甚至“毒藥”。

  但從重建至今的效果來看,新人涌現、成績比去年有進步、最重要是這個賽季中,即便有客場單外援作戰的時刻,球隊都要展現出永不放棄的精神面貌,我們先得讓外界知道我們是誰。

  更重要的是,首鋼正在進行一項“雛鷹計劃”,讓更多青少年有機會到國外接受更好的籃球訓練和教育,兩年來,我們也上調了一些年輕的孩子到一隊合練,讓他們體驗職業運動員的生活。

  我們所選擇的路,都不是爲了短期效果,而是爲讓北京首鋼能在未來回到聯盟的巔峯位置,這種事情做起來不容易,希望更多人能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並非刻意迴避事實。

  在我剛來球隊時就強調過,CBA的球隊要取得真正的成功還需基於中方球員的實力,需要以強大的中方球員陣容爲核心。外援當然是重要部分,對有經濟實力的俱樂部而言,簽約高水平NBA球員並非難事,但怎麼把外援和中方球員融合出化學反應纔是藝術。在我看來,CBA(一度瘋狂盲目引援——記者注)的情況正在改變。

  記者:那您如何評價現在首鋼兩名外援的表現?他們是最佳選擇嗎?

  雅尼斯:過去兩個賽季,兩名外援對球隊的風格轉換、精神面貌都作出過巨大貢獻,他們幫助本土核心球員變得更加成熟,幫助全隊提升了對籃球的理解,更幫助球隊取得勝利,相信他們對首鋼未來的發展也將有所助益。

  至於其他,當下作出深層次的結論爲時過早,我不是想回避任何話題,只是作爲主教練,我需要等一切平靜下來,結合多方面的因素,作出更加客觀、深入的分析。

  記者:對於首鋼這樣一支正在重建的球隊,主教練很容易被外界用“放大鏡”來觀察,截至目前,您在這個位置上的感覺如何?尤其這個賽季得到多達5次技術犯規,是否會困擾您?

  雅尼斯:永不滿足,尤其在北京首鋼。我對我的工作、教練組的執教都非常驕傲,我們展現了應有的職業態度,竭盡所能讓球隊像一個整體去完成比賽。

  兩個賽季下來,我認爲我是犯錯最多的人,我也希望從錯誤中去吸取教訓,讓自己變得更好。這兩年,我最大的滿足來自走在大街小巷,球迷會通過肢體語言表達讚許和認可,也有人用英文告訴我“感謝你讓我們看到一支永不放棄的球隊”。無論什麼情況,我的球隊永遠拼搏,這是對我最大的褒獎。

  不過,我在比賽場上很尊重裁判員,情緒很激動的情況下,誇張的肢體語言容易被誤讀,可在場上執教的模式就是我的性格,我和去年一樣、明年也不會變。很多人外表看起來很“暴躁”,但其實內心非常平靜,也有人西裝革履坐在那兒一動不動,也許內心早已失控。

  記者:既然您的風格不會變,下賽季的首鋼會有變化嗎?比如很多球迷發現,首鋼的表現經常“先揚後抑”。

  雅尼斯:這種狀況發生有其背後的原因,我的工作就是謹慎分析出具體原因然後盡己所能去改善它。對於球員來說,時間是他們的朋友,有了教訓纔會更加聰明,收官階段的比賽,我倒覺得這個經歷未必是壞事,反而告訴球隊將來該規避什麼。

  同時,我希望大家在表揚或者批評球隊時,能以更長遠的眼光,給出更客觀的評判,尤其當你熱愛這支球隊時。

  本報北京4月8日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