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颱灣防疫成果備受各國肯定,國際也湧現挺颱灣參加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聲浪。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錶示,雖然國際支持力道漸增,但今年颱灣要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大會的概率仍不高。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3日邀請吳釗燮就“我國援助友我國傢與友邦口罩等醫療物資之實際作法,與我國如何運用國際社會對我國防治新冠肺炎之好評拓展我國外交之作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多位立委關心,颱灣今年是否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吳釗燮錶示,據外交部掌握,今年受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各國實施旅行管製影響,WHA將改為綫上會議,預定5月18日舉行、長度約3小時。在規模縮減,且國際局勢仍復雜的情況下,颱灣受邀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的概率不高。

不過,吳釗燮說,外交部仍會努力推動颱灣參與WHO所有會議、機製和活動,並已正式提齣推案,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傢近日將展開相關聯閤緻函、進洽等行動。

吳釗燮也強調,今年仍規劃薦請友邦在大會中協助提案,友我國傢的部分,如德國會以其他方式支持颱灣參與,力道也會比以往更強。

另外,由於美國已宣布停止金援WHO,颱灣今年是否計劃捐款WHO?吳釗燮說,颱灣目前沒有捐款準備,過去曾要捐款,但WHO透過各種方式攔阻,颱灣必須先確保捐款能直接進到需要協助的項目。由於颱灣過去有不好的經驗,因此仍在探詢相關策略。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