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国军敦睦舰队27人感染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外界质疑为何疫情期间,敦睦舰队坚持出航?对此,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23日表示,敦睦舰队染疫的问题在于国防部防疫程序上的漏洞,不表示敦睦舰队出航就毫无意义。若为瞭防疫而要求停止各项重大任务,在后面偷笑的就是中共。

他表示,2月中旬,中共准航母战斗群编队穿破第一、第二岛链,并在菲律宾海挑衅的以雷射照射美军P-8A巡逻机。美国则在去年底派美利坚号两栖突击舰,抵达日本佐世保市,与驻冲绳的第31陆战队远征分队组成两栖战队。

他说,3月初,美军派出罗斯福号战斗群访问越南,并派出美利坚号战斗群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任务结束后,两舰接连穿过南海,3月15号在菲律宾海会合,混合编组进行实弹射击等演训。美军刻意暴露在南海、东太平洋间的各种路径、演习活动,向周边国家传达讯息。

他说,期间海军敦睦舰队正好穿越菲律宾海来到瞭帛琉,同时美国美利坚号、罗斯福号战斗群原本在3月24日要进行穿越菲律宾海演训,罗斯福号却因疫情撤回关岛,美利坚号则在海上保持战力。他引述美国前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的说法,美国只是技术上没有正式开战。

陈柏惟说,罗斯福号回港不久,辽寜号就出海突破第一岛链,从台湾东方海域往南,日本与美军则赶到附近演训,敦睦舰队中的岳飞军舰与康定军舰,也立刻出海追踪辽寜号,推估与美利坚号战斗群相当接近。

他强调,这2个月来中美军舰频繁进出菲律宾海,台湾海军远洋经验稀少,保持大规模机动战力、与友军协同作战能力,是执行战术的基本要求,也是守护海上生命线的重要意义。

他说,美军在1个月内,验证瞭海军与海陆联合作战能力,以及美日、美澳的海上作战与运补能力。显示美国在必要时,可以与第一岛链的国家联合,驱逐入侵的势力。而台湾敦睦舰队返航后,也立即出海,很恰好的也和美利坚号行动,似乎有某种程度上的重叠,或许台湾在其中也扮演瞭某个角色,为区域安全贡献瞭一份力量。

陈柏惟强调,面对武汉疫情,城市可以封锁,学校、公司可能停班停课,但国家的外交或军事没有太多封锁的空间。如果为瞭防疫,而要求停止各项重大任务,在后面偷笑的就是中共!

舰队的防疫意识、防疫措施,的确非常需要加强,但敌人就在海的那一边,那种国家,不会因为疫情,不会因为该国人民甚至军人死伤严重而停止侵略的野心。如何建立一只能防疫,更能作战的海军,是作为一个四面环海,敌人就在百公里外另一边的岛国,最基本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