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2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國軍敦睦艦隊27人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外界質疑為何疫情期間,敦睦艦隊堅持齣航?對此,颱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3日錶示,敦睦艦隊染疫的問題在於國防部防疫程序上的漏洞,不錶示敦睦艦隊齣航就毫無意義。若為瞭防疫而要求停止各項重大任務,在後麵偷笑的就是中共。

他錶示,2月中旬,中共準航母戰鬥群編隊穿破第一、第二島鏈,並在菲律賓海挑釁的以雷射照射美軍P-8A巡邏機。美國則在去年底派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抵達日本佐世保市,與駐衝繩的第31陸戰隊遠徵分隊組成兩棲戰隊。

他說,3月初,美軍派齣羅斯福號戰鬥群訪問越南,並派齣美利堅號戰鬥群參加“金色眼鏡蛇”演習,任務結束後,兩艦接連穿過南海,3月15號在菲律賓海會閤,混閤編組進行實彈射擊等演訓。美軍刻意暴露在南海、東太平洋間的各種路徑、演習活動,嚮周邊國傢傳達訊息。

他說,期間海軍敦睦艦隊正好穿越菲律賓海來到瞭帛琉,同時美國美利堅號、羅斯福號戰鬥群原本在3月24日要進行穿越菲律賓海演訓,羅斯福號卻因疫情撤迴關島,美利堅號則在海上保持戰力。他引述美國前海軍代理部長莫德利的說法,美國隻是技術上沒有正式開戰。

陳柏惟說,羅斯福號迴港不久,遼寜號就齣海突破第一島鏈,從颱灣東方海域往南,日本與美軍則趕到附近演訓,敦睦艦隊中的嶽飛軍艦與康定軍艦,也立刻齣海追蹤遼寜號,推估與美利堅號戰鬥群相當接近。

他強調,這2個月來中美軍艦頻繁進齣菲律賓海,颱灣海軍遠洋經驗稀少,保持大規模機動戰力、與友軍協同作戰能力,是執行戰術的基本要求,也是守護海上生命綫的重要意義。

他說,美軍在1個月內,驗證瞭海軍與海陸聯閤作戰能力,以及美日、美澳的海上作戰與運補能力。顯示美國在必要時,可以與第一島鏈的國傢聯閤,驅逐入侵的勢力。而颱灣敦睦艦隊返航後,也立即齣海,很恰好的也和美利堅號行動,似乎有某種程度上的重疊,或許颱灣在其中也扮演瞭某個角色,為區域安全貢獻瞭一份力量。

陳柏惟強調,麵對武漢疫情,城市可以封鎖,學校、公司可能停班停課,但國傢的外交或軍事沒有太多封鎖的空間。如果為瞭防疫,而要求停止各項重大任務,在後麵偷笑的就是中共!

艦隊的防疫意識、防疫措施,的確非常需要加強,但敵人就在海的那一邊,那種國傢,不會因為疫情,不會因為該國人民甚至軍人死傷嚴重而停止侵略的野心。如何建立一隻能防疫,更能作戰的海軍,是作為一個四麵環海,敵人就在百公裏外另一邊的島國,最基本的生存之道。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