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粟裕和陳毅嘉獎的國民黨潛伏將軍

被粟裕和陳毅嘉獎的國民黨潛伏將軍

圖:新中國成立時的張力化和他繪製的國民黨江防圖。

解放戰爭時期,有一位安徽蕪湖出身的國民黨將領,在中共地下黨的領導下,戰鬥在隱蔽戰線,爲人民解放事業作出了貢獻,曾先後兩次受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粟裕和陳毅同志兩次嘉獎。此人就是黃埔軍校十四期畢業生、原國民黨中將、愛國民主人士張力化。

張力化(1919-1971),原名德欽,生於安徽蕪湖。抗戰爆發,張力化進了黃埔軍校,學習無線電通信。1943年任國民黨軍二十集團軍總部少校作戰參謀。

抗戰勝利後,張力化到國民黨國防部所屬預備幹部受訓處任中校人事科長。他在蔣介石的嫡系部隊工作,深受上級的信任。1946年7月,張力化對國民黨的所作所爲感到絕望,辭去工作回蕪湖閒居。1947年秋,經其父張臺望引薦,張力化與中共地下黨建立聯繫。中共中央華東局國民黨統治區工作部上海工作組組長方向明要他回國防部去“做事”,配合解放軍開展作戰。張力化得悉國民黨統帥部在湖北監利組建第十六綏靖區,並由其熟人霍揆彰任司令,經方向明同意,即赴南京開展活動。1948年2月,他被國民黨上層任命爲第十六綏靖區司令部作戰科長兼江北指揮所參謀主任。

張力化赴任後利用職務之便,將可以弄到手的國民黨軍作戰機要、祕密圖表,包括各部隊的兵力、番號及武器配備等重要情報,甚至是“華中剿總”擬定的“華中剿匪綏靖計劃”等複製後交給了方向明。情報是張力化用國民黨軍事信件的形式寄出的,可以不用受到檢查。不久,國民黨的“華中剿匪綏靖計劃”徹底被人民解放軍粉碎,其指揮官康澤被俘。

第十六綏靖區指揮失策,讓蔣介石大爲惱火。他專門從南京派來一個視察組。儘管張力化事先得到消息,但因指揮命令多由他簽署執行的,隨時都有可能暴露。恰在這時,南京國防部爲培訓高級特工,從各戰區選拔軍事人員到南京受訓。他藉機前往武漢應選並被錄用,從此離開湖北。由於當時情況緊迫,他來不及向中共地下黨請示。爲此,他回到蕪湖的第二天便轉赴上海,向方向明作了彙報。方向明批准了他的這一行動。10月1日,他進入南京國防部情報學校特種情報班。

張力化從特情訓練班結業,按照中共地下黨指示,打入高級特工機構——國防部反情部隊。該機構具有特殊權限,監視國民黨部隊的行動,主要任務是防止我地下黨滲透、策反。蔣介石還爲此專門聘請美國情報專家泰勒擔任“最高顧問”。張力化任職於南京中央直屬反情報隊,先任中校參謀,不久晉升爲上校代理隊副。隨後接到了隨直屬隊開赴臺灣的命令。當時國民黨在戰場上節節敗退,方向明通知不要赴臺,要設法留在南京。張力化遂千方百計地搞到了一個京滬杭警備司令部南京區代理中將視察組長的職位,領取了最高統帥部頒發的紅殼金字“國防部偵察證”。此證件能代表最高統帥就地指揮當地軍警憲一切武裝人員,有權扣留陸、海、空交通工具和搜查逮捕可疑分子。這使他的安全有了保證。期間,張力化用國民黨給的“權利”頻繁地掩護方向明往來於上海、南京、蕪湖三地之間,並完成了中共地下黨交給的將兩部軍用電臺從上海運到蕪湖的任務。

1949年春,中共中央華東局國民黨統治區工作部蕪湖工作組正式成立,方向明調任組長。此時,江北沿江各地已多被解放,國民黨軍只能困守安慶等地暫時喘息,蕪湖也成爲敵軍、特務的聚集地。這時,方向明叫張力化設法來蕪湖。張力化接到指示,向湯恩伯建議“蕪湖一帶爲共軍渡江要地,對那裏的駐軍應明察暗訪,以防投共”。湯恩伯信以爲真,特派他到第七綏靖區監察部隊。張力化抵達蕪湖後,親自兼任城防指揮部視察主任,控制了地方一切特務機關,明確指示抓人要經他批准,從而有力地保護了大批中共地下黨和反蔣進步民主人士。有了張力化的暗中保駕,方向明等大力開展策反工作,先後成功地策反了國民黨安徽省第十團團長郭堅、國民黨懷寧縣縣長錢鎮東等一大批軍政要員和部隊,指示他們在渡江戰役期間舉行起義。

這期間,張力化還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根據中共地下黨的指示,往返於蕪湖、南京、上海間,蒐集到“第七綏靖區和海軍第四江防兵力配備圖”(抄件)、國民黨“保衛大上海作戰計劃”(原件)、“淞滬警備區作戰部署表”、國民黨六十六軍一八五團“江心洲防禦圖”、十三軍“東西梁山防禦工事和裕溪口等地江防佈雷標記”、國民黨軍“當塗、蕪湖、繁昌一線沿江工事簡要示意圖”(實地偵察繪製)、國民黨駐蕪二十軍“江防陣地圖”(草繪)、八十八軍“繁昌江防陣地示意圖”和敵江防部隊番號、裝備、作戰能力、通訊信號及口令等多種重要情報。這些重要情報對解放軍渡江作戰和迅速完成京滬杭作戰任務,發揮了重要的參考作用,特別是《保衛大上海作戰計劃》送報解放軍三野司令部後,粟裕同志非常滿意,提出對張力化給予嘉獎。

隨着蕪湖解放的臨近,張力化又配合方向明等積極爭取國民黨蕪湖縣(新中國成立後改名爲蕪湖市)縣長謝汝昌和平起義,獲得成功。同年1月21日早晨,解放軍渡江成功的消息傳到蕪湖,謝汝昌恪守諾言,較好地維持了蕪湖的社會秩序,使蕪湖毫無損失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

張力化爲人民解放事業和蕪湖作出的貢獻受到了人民的嘉獎,陳毅同志還爲張力化頒發了特別獎。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安排張力化在皖南公安局和蕪湖市文化部門工作。1962年起擔任蕪湖市政協駐會委員。

轉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瞭解更多反邪教知識,傳播社會正能量,請關注我們微信公衆號“太白劍”、微博“寶雞反邪教”、網站秦嶺雪“http://qinlingxue.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