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

原生解像度4K(3,840×2,160)

規格特色Micro-LED背光、10-bit WCG廣色域、支援HDR10+、高速運動處理

作業系統Android TV 9.0、預載Netflix、YouTube、Google Assistant

連接Wi-Fi、Bluetooth、三組HDMI

(HDMI 1對應ARC回傳)

外觀「全螢幕」薄邊框設計

TCL HK 2405 5282

$6,980(55吋P8S)

$5,980(50吋P8S)

整理:陳旭英 資料:《電腦廣場》 設計:美術組

好多人買電視,都會優先考慮Android TV系統,因為Android TV的Apps選擇數量比較多,而且與Android手機的連動也做得比較齊全。TCL是支援原裝Android TV系統的電視之一,當中P8S系列內置了最新Android TV 9.0,可以對應Google Assistant,性價比相當高。

TCL P8S屬TCL旗下中價位電視系列,有五十吋和五十五吋兩個選擇,價位相當經濟,以五十吋為例,建議零售價五千九百八十元,但實際在市場零售店買到,只要四千九百八十元,甚至更低;以這個價位有一台五十吋4K HDR電視,而且行原生Android TV系統,而五十五吋也只是多數百元,對於預算不夠,又或者想買多一台副電視的話,P8S有一定的吸引力。

三腳設計方便用Soundbar

雖然是平價機,但P8S外型一點不差,機身以薄邊框設計,金屬座以三腳設計,承高了電視機之餘,左右兩隻腳安裝在電視機兩側,可以安放Soundbar。機背中央有一支腳架,設計簡約,機身底座有不銹鋼條裝飾,也有一定質感。

接駁端子方面,P8S有三組HDMI,作為入門機仍算夠用,另有藍牙和Wi-Fi 2.4GHz,支援ChromeCast功能,相當夠用。

支援HDR10+

作為4K電視,P8S支援HDR10和HDR10+,入門機之中比較少見,廠方聲稱屏幕有WCG廣色域顯示技術,無論Ultra HD影碟或內置Netflix或YouTube都會受惠。

值得一提是,雖然P8S屬入門級電視,不過畫質調控的部分卻相當齊全,用戶可作細緻設定,包括動態對比度、亮度和黑電平都可以獨立調校,容易做到滿意的黑位和對比畫面;另系統也有運動和遊戲模式,減少畫質處理器對幀數的介入,減少拖尾現象。

雙遙控支援廣東話操作

P8S提供的電視遙控,和TCL其他高價系列一樣,有兩個遙控器,短身的是內置咪高峰和藍牙版本,支援語音操作和搜尋影片,有Google Assistant和Netflix按鍵,也可以叫出屏幕鍵盤。長身遙控則是有較多按鍵的標準遙控,適合傳統操作習慣。不過,以Android TV 9.0支援Google Assistant整合已相當成熟,筆者個人認為短身遙控較方便,標準遙控就用來充當後備好了。

跟機有兩個遙控,短身的智能遙控支援語音輸入,採用藍牙連線,長身是標準遙控,誠意十足。

三腳架設計,只要數口鏍絲便完成安裝,也可使用標準VESA 300*200掛牆架。

電源線以「8」字頭設計,用戶可自行更換高階電源線,提升畫面亮度,好多大廠貴價機也未必有。

訊源接線全部集中在電視左方,當中HDMI 1支援ARC聲音回傳,也有LAN頭和USB。

測試區

Ultra HD 影碟

在《蜘蛛俠-決戰千里》中,黑位表現以入門機來說是理想,只是高光位亮度不及高階機,但近距離看問題不大。

光位下的細節控制不錯。

4K YouTube

在YouTube下成功以4K解像度播放影片,當中HDR亮度表現不俗,顏色表現自然,沒有過濃。

測試解像度表現理想,惟快速移動的畫面有輕微的拖尾,但不影響觀感。

放大下,4K解像力相當不錯。

Conclusion

$5,000可以買部32吋電視,也可以買到一台50吋有HDR10+的4K電視,TCL P8S使用Android TV 9系統是最大賣點,不過操作和畫質上也不是省油的燈,作為入門大畫面機種,算是交足功課。雖然亮度有點不及高階機,但使用Micro-Dimming技術的LED背光,也能提供到不錯的黑位對比。不過,對於移動快的畫面,P8S的流暢度受到限制,始終沒有高性能的影像處理器加持,但一般觀看Bit-rate有限的訊源,例如串流內容已相當足夠日常使用。而且TCL會為電視提供3+3年保養(3年全包+3年檢測),抵玩度爆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