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日大橋下的河床長滿林木及野草。(記者蘇金鳳攝)

2018-08-28 15:1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南部淹水嚴重,烏日大橋及中彰快速道路之間的河床,有民眾發現竟有一整片的林木及野草,住戶擔心會影響水流,一旦降下如南部一樣的急降雨,這些林木及野草有可能會影響洪水的水流,讓洪水漫過堤防,希望政府能儘快清理。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楊人傑表示,會派員前往了解,水利署在汛期前都會清理河川的淤泥及垃圾,而河床上的野草,因為是溪流非區域排水,通常不會影響水流,而野生的林木因為是自然生態的一環,與生態融為一體,通常對水流的影響較不大,像筏子溪河床也有一些林木,但還是會前往勘查,若有阻礙水流的部份,就會清理,但水利署比較擔心的是,有民眾貪圖方便,將家中的廢棄家具往河床丟,破壞環境生態,也會阻礙水流,將邀請民眾擔任志工,一同淨溪。

南部淹水嚴重,讓其他縣市民眾擔心,一旦西南氣流北移,也可能會帶來豪大雨。

有烏日地區民眾反映,烏日大橋橋下,在大里溪與旱溪交接處,河床上上長滿了許多林木及野草,尤其是林木長得相當茂密,如同一座森林。

住戶表示,由於該處的上游為旱溪,水利署已整治過,而此處尚未整治,因此河床相當雜亂,有雜草、垃圾,還有一片林木。

住戶指出,林木的長成並非民眾或者公部門所種,而是自然長成,但長在河床,一旦溪水暴漲,恐影響水流,雖有烏日河堤做為屏障,但若是急降雨,洪水無法宣洩,有可能會漫過堤防,造成水患,希望水利署三河局能比照上游,在天氣好時,趕快清理,保護沿岸住戶安全。

  • 民眾擔心影響水流,要求相關單位快清除。(記者蘇金鳳攝)

    民眾擔心影響水流,要求相關單位快清除。(記者蘇金鳳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