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在地鐵1號線新店車輛基地信號系統設備控制機房內,福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運營分公司信號技術主管工程師楊康一如往常,對車輛段的所有信號設備及其預警信息開展細致檢查。“一切正常!”做完室內的“規定動作”,他又穿上反光衣,戴上安全帽,和同事一起對基地外的道岔設備進行計劃檢修。

楊康在1號線北段進行信號調試。

楊康是信號專業畢業生,曾在廣州地鐵從事信號技術管理工作。“我是福建人,傢鄉第一條地鐵開通運營,理應貢獻力量!”2015年加入福州地鐵後,他就忙於1號線信號系統調試。

“調試,是為瞭保證列車安全運營。”楊康說,地鐵信號系統控制著列車運行,保證行車安全,涉及車載、車輛段、正線、自動列車監控系統等多個方面,其中每項功能、每個安全防護點,都得嚴格把關、復核,不能有任何差錯。

1號線分南北段開通試運營,作為南北段信號系統貫通調試百日攻堅行動的執行“總參謀”,回憶起那段日子,楊康感慨萬千。

“南北段正式貫通那一晚,為瞭不影響南段正常運營,留給大傢的時間隻有兩三個小時,南北段信號系統96芯的光纜貫通熔接一根都不能搭錯,否則南段就不能按時載客運營。”楊康說,在公司領導帶領下,大傢一根根仔細核對試驗,最終讓南北段信號系統融合貫通調試目標提前完成,為1號線全線試運營攻克下關鍵一環。



楊康說,基於信號系統控制的聯動開關,列車到達站臺時,隻要停在系統設定的停車窗內,車門和屏蔽門就會自動打開,“去年10月開始,我們發現,列車運行至臚雷站和火車南站站時,車門和屏蔽門經常不能自動打開,得司機手動開啟,每月都會出現幾次”。

完成信號系統貫通調試

福州地鐵信號技術工程師楊康:為瞭地鐵每一次安全準時到達

長期以來,楊康用自己的專業和嚴謹,守護地鐵安全運營,換來市民的出行便利。今年“五一”,他被市總工會評為“福州工匠”。

他說:“北段在調試,南段在運營,列車載客運營到三叉街站後清客,繼續運行到象峰站後折返,再按時回到三叉街站載客,那時特別怕列車北段運行調試時半途‘趴窩’!”

2016年11月,調試工作進入分秒必爭的關鍵期,一邊是必須保證安全載客的南段,一邊是不容有失的北段。那陣子,楊康每天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他要負責統籌安排及參與每晚調試任務。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文 葉義斌/攝

排除故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推薦

守護地鐵安全準點運營

“今年以來,1號線沒有一次信號設備故障導致的晚點。”楊康告訴記者,現在他的主要任務是為1號線提供信號故障解決方案。前不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久,他和同事排除瞭一個故障。

日夜攻堅

為瞭解決這個故障,在部門領導的指導下,楊康牽頭成立攻關小組,經檢查發現列車雷達測速系統可能受到瞭幹擾。“於是,我們就把攻關方向轉到查找幹擾源上。”楊康說,為不影響正常運營,他們隻能等到晚上列車收車時,聯合供電專業人員進行監測。然而監測瞭1個多月,還是沒找到幹擾源。

難題不破,誓不罷休。楊康經過系統性分析,並參考不少城市的故障處理經驗,最終把關註點聚焦在應答器上。“列車能在站臺裡停精準,跟應答器的精確佈置和信號發射有關。”他們排查所有站點,最終發現這2個站點內的應答器安裝高度已經接近臨界點。在降低高度後,攻關瞭半年的難題迎刃而解。

楊康還是個善於總結的有心人。“之前信號系統調試時,每個項目如何操作,我都會拉著廠傢拍照、錄音,形成一套完整的操作指引,也給新人提供參考。現在在夜班跟班之餘,每天的生產日報、故障分析報告也都不會少。”

楊康說,地鐵信號等所有機電系統專業人員,永遠是福州地鐵收班最晚的一群人,但為瞭確保福州地鐵準點安全運營,他無怨無悔。

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