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蓝牙耳机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不少用家都对这产品不太认识,到底哪款比较好?平价的是不是一定质素差? 日前香港消委会《选择》月刊,就刊登了10对蓝牙无线耳机测试结果,到底消委会推荐那一款蓝牙无线耳机? 大家又能相信这份报告吗?

撰文:海月丨图片:Apple、Sony、JVC、Beats、Sennheiser

拣蓝牙耳机有攻略

「蓝牙耳机」在近年发展迅速,愈多愈多厂商加入这个蓝牙耳机市场,每间厂商的技术都各有不同。日前香港消委会《选择》月刊,就刊登了10对香港有售的蓝牙耳机测试结果,当中包括Apple AirPods(2019)、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Jabra Elite 65t、Samsung Galaxy Buds、JLab Audio JBuds Air、Beats by Dr. Dre Powerbeats Pro、Skullcandy Push Truly Wireless、Sony WF-SP900、Bragi The Dash Pro 及 JVC HA-ET90BT。

10对测试产品售价介乎HK$498 至HK$2,598,而测试项目分为音质、音效加强设计、功能多元性、舒适度、制造质量及电池表现6个部分。不过当中就有4款「评分欠佳」,包括:

第10位 Skullcandy Push Truly Wireless

评价:隔音不错,有效隔外来噪音,不过音质较差,有缺细节。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9位 Sony WF-SP900

声称有IPX5防水等级,内置4GB记忆储存。不过隔音及音质较差,使用时间只有3小时。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8位 Bragi The Dash Pro

隔音理想,内置4GB记忆储存,不过音质较差,声音生硬,用家较难辨左右。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7位 JVC HA-ET90BT

隔音表错,但音质欠佳,用家较难辨左右。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阅读更多: AirPods Pro值得买的3大理由

第6位 Beats by Dr. Dre Powerbeats Pro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5位 JLab Audio JBuds Air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4位 Samsung Galaxy Buds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3位 Jabra Elite 65t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2位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第1位 Apple AirPods(2019)

蓝牙耳机
蓝牙耳机

虽然向来,很多人都会留意消委会的产品测试结果,不过其实这些报告并非每次准确,更有不少反被厂商及用家「纠正」。就以今次的「蓝牙耳机」报告为例,测试全都在英国实验室进行,没有环境干扰。当用家在直正的香港街头、商埸、车箱内表现?其实最好的测试,就是带同耳机到街头做field test。而且部份测试型号并不Update,明明Sony已推出第3代Sony WF-1000XM3,测试的却是18年的旧款机SP900。另外,相信英国方面的测试人员并非亚洲人,所以在舒适度方面亦有欠公允。

除了以上问题,消委会亦没有公布测试用手机,这对测试结果影响甚大。例如iPhone使用的为AAC(Advanced AudioCoding),而Android机大多都支援aptX这种接近无损的制式。

iPhone使用的codeing为AAC(Advanced AudioCoding),而Android机大多能支援aptX这个接近无损的制式。而部份真无线耳机如AirPods在AAC环境下表现好一点,有些则专攻aptX方面,使用iPhone时表现会较逊色,都影响著测试结果。

虽然整体评分以Apple AirPods(2019)最高,不过报告都只是「基本能力参考」。用家除了要看自己用的是iPhone还是Android电话,最终还是要到耳机店亲身试戴。不但测试到个人配戴感是否良好,最重要的音色喜好是否适合自己。

阅读更多: 电话推介2020 !换电话攻略: 5款抵用旗舰手机2020年版

延伸阅读:

手机游戏推荐《Hidden Game》!抵死过瘾打发时间一流

华为5G旗舰手机P40!钟意影相一定要入手 P40 5G香港大约卖咩价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