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5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湾深陷中共资讯战,人民却无感?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今(13)日受访表示,法律必须引导民众对资讯战、资安有风险意识,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能让民众对个资被搜集、资讯战危害有所警觉;再者,透过社会运动,揭露资讯战攻击模型,让民众认知“已经置身被攻击中”,唤起自身对错假资讯与红色媒体言论的警戒心。

10多个民间团体、学生社团代表13日共同召开“催生反统战法 护台防中”记者会,呼吁订定“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让民众对个资被搜集、资讯战危害有所警觉。
10多个民间团体、学生社团代表13日共同召开“催生反统战法 护台防中”记者会,呼吁订定“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让民众对个资被搜集、资讯战危害有所警觉。(陈柏州/雪花新闻)

沈伯洋表示,共产党规定企业必须设立党支部,腾讯搜集用户个资、对台广宣,那么中共统战部、大外宣计划、解放军战略青年部、解放军国安部等关系,通通可透过“公司”串连起来,对台发动所需渗透与攻击,中国企业兼特殊任务以商业统战攻击,像是腾讯借代理商绕过“OTT中资不得在台营运”规范间接落地台湾,背后对台威胁甚大。

不只法律防堵,公民社会也能尽一份心。沈伯洋表示,民众可主动检举、提供证据线索等,交由国安、检调单位在法律授权下,进行查核。沈伯洋指出,处理外国代理人,国外有四大步骤,首先,民众检举、学者数据收集,掌握类似日前台湾媒体前往中国参加“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接受中共命令的入境纪录、名单等确凿证据,在相当理由的怀疑下,下一步,就是主管机关进入(代理人)登记审认,程序如同一般刑事侦查。

沈伯洋说,《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不在于认定瞭多少单位,因为法条本身就能起吓阻作用;法律学者宋承恩也认为,在言论自由不设限下,透明化捧共媒体,届时,不想继续唱红调的媒体人自然会思考去留取舍。因此,实施代理人登记,或将引发众多亲共者“跳船潮”远离中共明则保身。

立法补漏 缺全面性系统法案

台湾社社长张叶深直言,中国(中共)不只对台渗透,也企图扩张“锐实力”渗透各国,国际上对中共孔子学院、华为科技、大外宣计划等开始祭出防范手段,美国有三大立法《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文宣宣传法》与《诚实广告法案》;澳洲也有《反外国势力干预法》、《反间谍法》;欧盟《外资审查法》、外资审查框架草案等立法推动,都值得台湾藉鉴。

反观台湾对境外渗透的防堵,府方紧急修正《内乱外患罪》、《国家机密保护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相关措施,违法中港澳资入台、共谍、两岸政治协商等议题,提高罚责与执法权力,目前也有立委针对《广电三法》、《国安法》防范红色媒体通敌、散布假新闻等修法严防。

对此,基进党发言人陈柏惟指出,台湾政治人物已意识到境外势力危害,并推出各种法案与修法措施值得肯定,但目前提案面向较为单点、分散,例如仅针对媒体中资比率、房地产投资比例等,一条一条的、形同“哪里有洞补哪里”,缺乏全面性、系统性立法。

因此,这次提出“反统战法”建议参考《外国人代理登记法》,即是希望学习欧美经验,订定一套以国家主体为前提的法案,思考主权国家如何避免外国势力透过金钱、资讯来影响国土安全与新闻自由,未来不管是被威胁利诱的台企、党政、媒体与赴陆退将,都可依法严格处理。◇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