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的狀元秀,有的不負眾人期待,一進聯盟便大殺四方,兌現天賦成為聯盟的超級巨星,職業生涯光輝耀眼,比如奧尼爾,鄧肯,占士;也有的並沒有拿出和狀元的身份相符的實力,整個職業生涯因為狀元的身份倍受壓力,成為眾人口誅筆伐的水貨,讓選中他們的管理層成為業界的笑柄。

  那麼,誰又是介於兩類人中間,代表著狀元秀的及格線水平?05年的狀元秀安德魯-博古特似乎就代表著狀元秀的平均水平,比他高的基本可以算做球星了,比他低的?不好意思幾乎都是水貨。

  15年的職業生涯,博古特入選過最佳新秀一陣,09-10賽季入選NBA三陣,14-15賽季入選NBA防守二陣,10-11賽季場均2.6次封籃成為聯盟封籃王,14-15賽季NBA總冠軍。沒入選過一次全明星陣容,只有一次最佳陣容,在狀元秀里這榮譽絕對算寒磣了。

  當年剛入行的時候,博古特並不是靠他的實力吸引籃壇注意力的,而是他那張口無遮攔的大嘴巴。在選秀的前一天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博古特先是說自己一定會成為選秀的狀元,隨後面對記者拿他和澳州籃球名宿盧克-朗利做比較的問題,他滿臉不屑:“朗利算什麼球員?拿我和他比太不公平了,我在NCAA的表現遠勝任何澳州球員,朗利太慢了,也毫無攻擊性,我的身體素質,競爭意識和投籃能力,都比他強太多了。”

  朗利在91年也是NBA首輪第七順位的新秀,是芝加哥公牛王朝後三連冠時期的主力中鋒,雖然職業生涯在中鋒盛世里算不上什麼球星,可他在公牛的五個賽季場均8.9分5.3個籃板2.1次助攻1.1次封籃的表現也稱得上十分穩定,絕對算的上一個可靠的角色球員。

  當年口出狂言的博古特一定想不到,他的職業生涯會和朗利殊途同歸,從一個小球市被交易到一個潛在的王朝球隊,在王朝球隊當著一模一樣的工兵型中鋒的角色,在勇士博古特同樣是打了五個賽季,場均6.1分8.1籃板2.2助攻1.7封籃,在季後賽期間更是只有4.6分6.7籃板,並沒有比他的前輩朗利高出多少,15年的總決賽勇士之所以在1-2的不利局面下翻盤,還多虧卡爾撤下了博古特把伊古達拿放上主力。

  球迷當年都被博古特的狂傲吊足了胃口,實話實說博古特確實有兩把刷子,在大學時候他的表現就十分出色,場均20.4分12.2個籃板,拿到了奈-史密夫大學最佳球員獎,約翰-伍登獎,ESPN和《籃球時報》的全美最佳大學賽球員,當時數據專家Dave Heeren根據80年代至今的NCAA數據推算說歷史上只有五個中鋒在大學打出了博古特的數據,看看這個名單就知道他背負了多大的期待,當年NBA的上一個外籍中鋒姚明已經在聯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博古特呢?他能做到嗎?

  作為一個傳統中鋒,博古特的籃下腳步紮實,低位有背打,近框有小勾手,克羅地亞血統與生俱來的籃球智商讓他的策應也像現在的約基治一樣風騷,尤其他的防守和籃板,讓球隊受益良多,在新秀賽季儘管數據平平只有9.4分7籃板,他卻還能在最佳新秀評選中排名第三,他沒打出超級中鋒的數據,卻有著一些數據體現不出的巨大作用,隨後的幾年博古特也一直在慢慢進步,在他入選NBA三陣的09-10賽季,他場均15.9分10.2籃板2.5次封籃,公鹿46勝殺回季後賽,有他在場的時候,公鹿百回合淨勝對手5.8分,他不在場的時候公鹿百回合淨負對手1.3分,這個正負值在全隊排名第二,他的防守效率值更高居聯盟第二,很可惜博古特在季後賽前受傷倒下了,公鹿也在首輪3-4落敗。

  “如果我們有博古特,”公鹿球星列特說,“我認為我們至少可以贏得第一輪比賽。也許還有第二輪。”

  博古特在公鹿的驚鴻一瞥匆匆消逝,連綿不絕的傷病開始找上了他,腳踝,手掌,膝蓋,都動過手術,在被交易到公鹿的時候,他甚至因為手掌的手術完全沒了中投的能力。在2012年勇士為了他交易走當時聯盟得分榜第七的艾利斯的時候,憤怒的勇士球迷快把管理層的祖墳挖出來刨了,博古特在公鹿最後一個賽季缺戰70場,在勇士的頭個賽季也因為清理腳踝內的骨刺休戰50場,交易博古特絕對是個巨大的賭博,交易當時隊內人氣最高的艾利斯,勇士這把賭的確實有些大。

  幸好博古特在之後三個賽季都恢復了健康,出戰超過65場,他很好的和格連扮演起了浪花兄弟身旁惡霸和打手的角色,他是一個來幹髒活兒的清道伕,為浪花兄弟,提供高質量的掩護和籃下的肉搏。

  博古特說:“我做了一件真正改變了我職業生涯軌跡的事情。我的投籃觸感,以及我使用身體力量的方式都出了問題,因為我的那種手感再也不見了。要在精神上接受這些真的很難。”

  在勇士的生涯博古特變成了一個和公鹿時期截然不同的球員,在傷病的折磨下還能成為奪冠的重要一員,博古特的賭博勇士顯然是賭贏了。

  在場外,博古特的大嘴讓他成了全民公敵。2016年,洛杉磯時報進行了一項匿名調查,在調查中,競爭對手、聯盟高管和教練票選NBA中最肮髒的球員。博古特被命名為其中之一。

  在去年的男籃世界盃準決賽,澳州在手握巨大優勢的情況下被西班牙翻盤,場上博古特做出了數錢的手勢並在賽後大爆粗口。

  博古特近日接受採訪表示他很有可能退役,該如何評價博古特的職業生涯呢?狀元的及格線,被傷病毀掉的出色中鋒以及一個祖安區的花式大噴壺。

  (三十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