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在旺角天橋活動的外傭,被發現過分聚集,大增播毒風險。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近日稍為緩和,「限聚令」亦會在周四「到期」,不少人觀望可放寬現行的防疫措施,惟事隔十日後,本港昨日再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一名在機場工作的維珍航空香港地勤女職員被發現確診,涉及六十九名密切接觸者須進行檢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由於要在最後本地個案確診當日才可計算「疫情安全期」,故意味須從昨日起重新計算兩個潛伏期即二十八日,無新增本地個案才算受控。政府專家顧問團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的許樹昌認為,昨日再有本地感染個案,短期內難以放寬「限聚令」,更直言「周四諗都唔使諗」。

新冠肺炎的本地個案四月九日後已「絕迹」多日,惟本港昨新增的兩宗確診個案中,再現源頭不明的個案,反映社區仍然有隱形傳播鏈。該個案為一名四十七歲的維珍航空香港地勤女職員,居於東涌裕東苑賀東閣。衞生防護中心昨指,她在潛伏期初期未有工作,至四月一日才開始上班,工作期間須協助乘客前往乘車、入境及取行李。其在四月六日起出現咳嗽,在十四日及十六日均有看機場醫生,亦在十七日再到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求診,翌日交回深喉唾液樣本後確診。

  張竹君表示,由於其潛伏期主要留在家中,而工作地點亦屬較高危的地方,故估計其有可能在機場因環境或間接接觸而受感染。她又指,患者的工作不需要直接面對客人,但有時也需回答旅客查詢,包括接待英國抵港的航班。為了解感染源頭,與患者工作及用膳共六十九名同事,均會進行病毒檢測,而當中有一名職員出現病徵,已送院接受檢測,暫未知會否有同事是隱性傳播者。

  患者由病發至確診在社區「播毒」足足十四日,張竹君指,其在復活節未有外出,發病後除了上班外,大多時間留在家中,亦曾到家中附近的富東商場,而平日都會佩戴口罩。她續指,留意到部分只有輕微症狀的患者均不會立即看醫生,或會因而在社區出現隱性傳播鏈,提醒市民「有少少不舒服就要看醫生」。

  本港事隔十日再現本地個案,或影響本於本周四失效的「限聚令」等措施需否延長。張竹君表示,由於要在最後本地個案確診當日才可計算「疫情安全期」,故意味須重新從昨日起計算兩個潛伏期,無新增本地個案才算受控。至於「限聚令」等措施需否延長,她指從公共衞生角度,措施「愈長愈好,愈盡愈好」,但明白政府會有其他考慮。

  政府專家顧問團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的許樹昌認為,昨日再有本地感染個案,短期內難以放寬「限聚令」,更直言「周四諗都唔使諗」,並認為現行措施或須多延長一至兩星期。他續指,體育設施可以較早重開,而一些表列場所由屬高危感染地方,政府要先與業界商討如何運作可減低感染風險,「但要觀察多幾日會不會有群組大爆發,如果有就要維持基本步。」他認為,最理想是做到二十八日零本地個案才放鬆措施,但明白此是十分困難,「未來可能維持每日單位數,沒有大爆發,我們都需要接受。」

  至於本港昨日另一宗確診個案,則為一名英國返港的三十五歲男子,其為一名教師,但在一月以後即未有回學校,及後回到英國。患者在上周五由英國經多哈返港,在機場接受深喉唾液樣本測試後呈陽性。患者沒有出現病徵,一度返回紅磡寶石戲院大廈A座的家中接受家居檢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