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所周知,美國宣佈獨立時,首都是費城,在賓州。當時費城是英國在美洲殖民地的首府。去過費城的朋友都對那裏的獨立宮和獨立鍾印象深刻。

  傳說,大陸會議在1976年7月1日就已經通過了獨立宣言,代表們興高采烈地要召集民衆宣佈這個重要的消息。當時沒有廣播,電話,更沒有網絡郵件或微信。每逢重大事件,官員們都是敲響會議大樓上的大鐘,附近的民衆們會聞鐘聲聚集而來,再一傳十,十傳百地把消息傳播出去。當然,議會代表們也會將信息帶回自己所在的地區,並派出信使去通知各個遠處的移民點。可是,當鐘聲還沒有敲響的時候,有人騎馬飛報,說有一支英軍正向費城開來。大陸會議雖然是殖民地的領導機構,可沒有獨立的武裝隊伍。此時敲鐘宣佈獨立,無疑會被趕來的英軍一網打盡。於是,好漢不吃眼前虧,代表們紛紛躲藏起來。等到英軍離開了費城,也就是七月四日,代表們才又聚集在一起,敲鐘向民衆宣佈了獨立的重大消息。

  而實際情況是,弗吉尼亞州的代表七月二日就在大陸會議上提出了獨立的提案。修改後的獨立提案在七月四日的會議上被十三個州的代表們一致通過。於是,七月四日那天就被定爲美國的獨立建國日。那口會議大樓上的鐘,雖然修補了兩次,至今還裂開了一指多寬的口子,也被定爲建國的獨立鍾而珍藏,引來世界各地的遊客來參觀。

  既然宣佈獨立是在費城,敲響獨立的大鐘在費城,新成立的美國政府的主要辦事機構也在費城,那爲什麼要搬家呢?有人猜,是隨着美國的強大,政府機構逐漸擴大,地方不夠用了。所以要遷都到大城市。這些還真不是遷都的原因。

  新的美國政府在1783年剛剛結束與英國的獨立戰爭。英國正對這個新生政權採取世界範圍全面廣泛的經濟貿易制裁。美國國內百廢待興,戰爭的創傷比比皆是。根本沒有人想要遷都到其它城市。

  真正遷都的原因起源於大陸軍隊的一場兵變。在1783年的6月20日,大約400名士兵圍住議會大樓,要求政府付給他們打仗的費用。當時,聯邦政府沒有對軍隊的直接管理權,只好請賓州的議會派民兵來保護聯邦議會。而賓州議會和民兵因爲同情鬧事的士兵或認爲民兵不能對付軍隊士兵而拒絕了聯邦議會的請求。聯邦議會和政府只好離開費城,躲到新澤西的普林斯頓,後來最後到紐約安家。所以紐約城在1785年到1787年是美國的臨時首都。當時的大陸軍指揮官喬治華盛頓在1783年6月24日得知了兵變的消息,他馬上派出部隊趕到費城,平息了兵變。

  痛定思痛,亡羊補牢,聯邦議會和政府1790年決定要成立聯邦首都以確保自身的安全和獨立性。

  年輕的美國要建新的首都了。建在哪裏呢?美國是一個聯邦國家,當時十三個州從北到南差別很大。大家都願意離新首都近些,以便多對聯邦政府施加影響,而又不願意爲新首都割讓自己的土地。經過協商,聯邦政府同意爲新首都提供土地的州減免債務。弗吉尼亞州和馬里蘭州在波托馬克河邊爲新首都提供了邊長爲10英里的土地。在這塊土地上,有喬治敦城和亞歷山大城。新首都以華盛頓命名(那時還沒有華盛頓州)。於是,新首都從1791年開始建設,1800年11月17日聯邦議會開始了在華盛頓開會並辦公。

  講到這裏,有朋友說,不對,從地圖上看,華盛頓不是一個正方形。在西南角沿着波托馬克河,它缺了一塊。這是爲什麼呢?原來,美洲白人從非洲掠奪大量的黑人來做奴隸。亞歷山大城一帶當時是黑奴的主要交易地。

  自從1830年起,美國北方的廢奴呼聲越來越高,要求廢除奴隸制,停止奴隸買賣,給黑人奴隸自己的人身自由。在亞歷山大城的人們害怕身在首都,廢奴運動會斷了他們的財路。於是他們在1846年要求脫離華盛頓,重新回到堅持黑奴制的弗吉尼亞州。弗吉尼亞州接受了他們的請求,而聯邦政府也同意將亞歷山大城歸還給弗吉尼亞州。於是,華盛頓從那時起就缺了一角,它留下的面積只有68平方英里左右。

  就這樣,華盛頓就像一個新生的嬰兒誕生了。它的母親就是成立了14年有着13個州的美國。隨着美國的不斷成長壯大,疆土持續向西擴展,華盛頓也隨着成長繁榮。

  正如兒童成長必然要得病以獲得抵抗力,華盛頓也經歷了風風雨雨。1814年,英軍入侵華盛頓,一把火燒燬了白宮和其他建築;直到1870年,華盛頓的市政建設破爛不堪,道路泥濘,衛生很差。國會中有人提議再次遷都西去,華盛頓差點兒失去首都的地位。幸虧當時的總統格蘭特拒絕了這一提議;1873年,爲了改善華盛頓當時破落的狀態,總統格蘭特任命了華盛頓的總督。沒想到,新總督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力開展市政建設,結果入不敷出,使華盛頓1874年就破產了。國會不得不用一個三人委員會來取代了總督的工作。

  華盛頓的犯罪率居高不下始終是個嚴重的問題。它在上世紀曾有過“謀殺之都”的惡名。據說連國會議員都不能倖免。有個議員晚上在國會山外被人用槍指着搶走了所有衣物,只剩了一條內褲。他慶幸的是自己沒有受到身體的傷害。因此,我經常提醒國內來的朋友,在華盛頓千萬要提高警惕,不能亂走亂跑去觀風景,否則後果很嚴重。

  經過二百多年的風風雨雨,華盛頓已經成爲一個世界知名的大都市。在大華府地區,有着將近6百多萬人口;這裏的國會兩院,白宮總統府,最高法院使它在美國有着至高無上的地位;華盛頓還有多個國際組織,例如世界銀行,世界貨幣組織,將近200個國家的大使館,使它在國際社會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幾十座豐富多彩的博物館每年吸引着全美國和全世界兩三千萬的遊客蜂擁而來。美國10座最具影響的建築有6座在華盛頓。

  正如一個人的成長,會有春風得意,也會有冰雪嚴寒。經過多年的曲折發展,華盛頓像是從嬰兒成長爲一個精力充沛的英俊青年,處處散發着青春的氣息。

  (本文編輯朱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