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無塵室廠聖暉董事長梁進利    。(圖/記者周康玉攝)

▲聖暉董事長梁進利 。(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臺北報導

近期川普每日一推,讓產業界地震。無塵室機電工程廠聖暉(5536)董事長梁進利今(13)日表示,雖然近日半導體市場受中美談判影響,但也因此刺激中國大陸內需,加上臺商為了躲避關稅遷徙建廠,也讓聖暉喫到甜頭。

聖暉今日參與櫃買業績發表會,梁進利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戰幹擾市場,包括中國大陸輸出海外、以及歐美客戶都呈現觀望,但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反而因政策要求而上升,再加上臺商遷徙設廠,也有相關訂單支撐。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進利表示,臺商迴流及遷徙也為聖暉帶來商機,包括近期接下和碩在印尼巴淡島案子,預估將在年底完成;近期臺達電南科三期興建案及神準自地委建廠辦大樓案,機電工程也由聖暉承攬。

在大陸內需市場部分,梁進利表示,因為大陸重視重視技術落地,在基礎建設將強力度投資。然而大陸半導體廠的設備進駐確實延緩,預估會遞延兩到三個季度。

聖暉日前公佈最新財報,第1季營收為27.6億元,年減9%;營業毛利為5.87億元,年增2.4%,毛利率21%,年增2個百分點,稅後盈餘2.94億元,年增25%,EPS為4.33元。第1季營收雖略減,但因小型工案週轉快致毛利率較高及匯率等因素,獲利與毛利率反而呈現成長。

根據Technavio研調指出,無塵室從2017年到2021年的年複合成長率近11%,是穩定成長的市場。SEMI更指出,到了2020年時,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設備銷售市場將居全球之冠。

梁進利表示,中國目前仍有25座新的晶圓廠正在興建或規劃當中,長線而言,仍看好中國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建廠趨勢。

總經理賴銘崑表示,長線看來,中美貿易談判下,高端科技業會逐步迴流,對臺商是有正面影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