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8月1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中共近年頻頻在颱海周邊進行軍事演訓,對此,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報告指齣,中共對颱採取軟硬兩手、文攻武嚇策略,以軍演搭配輿論操作,隱真示假、以假亂真,在未來隻會多不會少。而共軍聯戰能力發展,也將是應長期觀察的重點。

中共國防部於7月14日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於近日位東南沿海等海空域組織演習”,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這次演訓可能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5大軍種全部參演,是一次高級彆、大規模聯閤演習”,引發各界評論。

對此,根據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的報告“中國近期東南沿海軍演的輿情觀察”指齣,中共此次在舟山島、東山島附近海域的演訓,演訓範圍未與陸地接壤,推測可能為火炮、海、空軍投彈、火箭軍試射等,雖不能排除測試特定係統,但應無兩棲登陸課目。

報告還提到,共軍在該區演習,與美國宣佈對颱軍售、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齣訪過境美國沒有直接關聯,可能僅是時間上巧閤,但若能在巧閤的時間點操作成為對颱軍事恫嚇,何樂而不為。加上現今媒體、網路訊息傳遞的即時性,媒體經營者追求點閱率等特性,要對颱灣産生輿論應非難事。

報告指齣,解放軍所關注安全議題包含颱灣、東海、南海、印度與北韓等,都涉及到第三國的可能乾預,因此建軍備戰除傳統海陸空、火箭軍能力,發展反太空、電子、網路等聯閤能力也是重點。

報告提到,根據中共去年公佈的“新軍事訓練大綱”,共軍應堅持聯戰聯訓、為戰而訓、戰訓一緻,推動戰備週期製、滾動訓練製等。這顯示未來長期關注其軍演的重點,應置於例行性、常態性的跨戰區、聯閤作戰能力的觀察,以瞭解共軍的戰力進展。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