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大樓亦未有足夠議員開會,故梁君彥宣布押後開會。

昨大批民眾示威

《逃犯條例》修訂原定昨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但大批示威者堵塞立法會出入口,多名建制派議員未能返回立法會,令會議無法召開。據悉,部分建制派議員獲警方安排乘小巴專車,由中區警署返回立法會,但由於金鐘一帶情況混亂,議員被帶往另一安全地方等候,最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傍晚時分宣布取消會議。至於一早身處議會的建制派,亦獲安排由專車經特別通道離開立法會。

立法會大會原定昨日早上十一時開會,但示威者前晚已開始包圍立法會,昨晨更堵塞立法會停車場附近一帶道路,車輛無法駛入。據悉,部分建制派議員昨日早上獲警方安排專車回立法會,包括民建聯李慧琼、周浩鼎、工聯會何啟明、經民聯梁美芬等,他們昨早先在中區警署集合,但由於立法會外被堵路,小巴未能「出車」,立法會大樓亦未有足夠議員開會,故梁君彥宣布押後開會。

示威者與警激戰堵塞通道,建制派議員無法返回立法會大樓開會。

部分早到 無法外出

至下午二時許,小巴由中區警署駛出,但金鐘現場形勢不斷惡化,警方之後更施放催淚彈,最終小巴未有駛往立法會,而是駛到另一安全地方讓議員等候,但梁君彥最終決定昨日不舉行大會會議,但未提到何時再開會。立法會昨早八時三十分亦原定舉行工務小組會議,部分建制派議員一早返回立法會,包括民建聯陳恒鑌、黃定光等,但會議最終要取消。

據悉,該批一早身處立法會的建制派,大部分時間留在大樓,未有外出用膳,至警方下午於金鐘清場後,獲安排由立法會地下停車場的特別通道離開,乘搭小巴專車到港島某處「解散」,再各自乘的士或其他交通工具回家。消息指,建制派昨日已停用WhatsApp手機群組,以免行蹤外泄,議員之間改為以電話直接聯繫。

資料圖片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透過發言人表示,昨日在金鐘一帶有大型群眾聚集,之後出現衝突,市民和警方都有受傷,相信大家的心情都很複雜,無人想見到有不愉快的事件發生。梁君彥表示,根據《基本法》,立法會的職責是制定法例,政府將法案提交到立法會,立法會就必須履行審議法例的憲制責任,修訂《逃犯條例》法案極具爭議,但當面對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他呼籲議員要克制,以和平理性的態度,通過議會的辯論和審議程序,處理眼前的問題。

毛孟靜:不應再召開大會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應再考慮召開大會會議,恢復二讀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應將有關議程剔除,如立法會再次開會審議,她希望市民再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包圍立法會。立法會前年通過修過《議事規則》,若立法會流會,主席可決定隨時重開會議。梁君彥日前預留六十一小時審議修訂,包括本周三至周五、下周一至周四召開大會,並預計下周四表決。

資料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