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观点|当摄影打卡的野心盖过同理,快门声就是掠夺的枪响。

  _DSC5041  

(大雅小麦田中,立著〝请勿践踏〞的牌子,CL)

 

著名的美国战地摄影师James Nachtwey曾在 《War Photographer》中说过:「作为摄影师,最难受的莫过于觉得自己的一切名声和利益,都建立在别人的苦难上。这令我每天挣扎不已,因为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让个人的野心盖过真正的同情,我就出卖了灵魂。」

 

台湾这块包山包海包人文的摄影宝岛 ,虽然现今没有战争的摧残,许多自然与文化的风貌却仍然渐渐走入历史,无论是被人为破坏来不及挽救或在尚存一息之时遭到封锁,我们都难以再度欣赏与体会自然的浩瀚与文化的深层。

 

太多以摄影、打卡为名的掠夺

_DSC5057  

(非在著名的土角厝小麦田拍摄,不需要踏入田间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景色,CL)

 

两星期前,某天下午心血来潮前往大雅著名的小麦田土角厝拍摄,抵达没多久,就听到路旁两位农人在喊叫:「麦哩气拉! 阮低外面翕丢候拉!」(别进去拉 ! 我们在外面拍就好!) 希望摄影者别进去田间小径,可能会伤害、踩踏到成熟的金黄麦穗。喊了几声后,那些在田间的人仍然充耳不闻,甚至走的更深入。

老农再度喊叫几次后,「不要进去拉!」我终于按耐不住地对所有人咆啸:若今日是开放进入的土地又或主人允许自然较无所谓,但老农都已经在一旁嘶喊了,你们怎么还忍心? 但随即感受到老农们的无力,因为他们根本无动于衷。

现场所闻,踩踏田间的摄影者,有些被旁人称做老师;有些看来是刚下班的中年人;有些是嘻笑合照打卡的年轻人,然而在当下,我的眼中只看到一群以无辜的摄影为名,踩踏农人土地、不懂的尊重的可悲的掠夺者而已。

后来我很好奇这是否只是单一现象,于是在摄影社群平台Instagram上搜索大雅小麦、小麦文化季等Hastag,一搜之下非常生气,不仅是摄影者,许多被摄者都明显踏入田里,脚下甚至还踩著几株麦穗的尸体。然而画面越往下滑、照片越看越多,愤怒无力地转为无奈与害怕,原来有这么多的人,正无知的伤害台湾这块土地和他人努力的心血,只为求自己一张美照。更糟的是不只农地和花田,连老梅绿石槽等等的自然风貌、生命也身受其害。

 

网路世代的爆红,是好是坏?

_DSC4986  

(今年爆红的台岚,如果你有机会前往,车请不要停在挡住当地人工作的地方,也不要乱丢垃圾,CL)

 

活于网路旺盛的年代,很多丰富、精彩的风景秘境与文化影像都因著名的传播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一夕爆红,是好是坏难以论定,我们因此得知许多世外桃源的地点或令人惊叹的台湾之美,能让摄影者在作品集里添上精彩一记;让网红在社群平台上赚取更多注目;让民众在枯燥重复的生活中汲取些小确幸,却也常在人们涌入后,破坏当地的原貌、干净与宁静,这一切好似为摄影和网红造成的结果。

以追朔源头的角度来思考,或许并非网路打卡爆红造成的,而是人们已经习惯于快速获取的生活,譬如到了目前当红的台湾岚山秘境,到了发现其实不大于是开始抱怨路途遥远、网图骗人,只希望拍照打卡加上几句诗意话语草草离去,却忘了探索竹林的故事与竹子对于华人的意义,甚至连散步林间,看看竹林外山势的雄伟、听听微风吹响竹间的窸窣声都没有。

又譬如北部的八烟部落,因美景而前往摄影、游玩打卡的人不计其数,因而活络农村,但糟糕的是太多人并不了解当地而侵入居民家屋、踩踏农地让村民困扰,以此为起因造成后续封村的结果。

再如去年盛开的花莲金针花海,许多游客到访后踏入花田拍摄留念,只为寻求快速的回馈:赞数、分享数、留言数、和朋友炫一番,却没有去了解脚下踩坏的金针花重新种植后需要2~3年后才能再次绽放,农民年复一年的辛劳轻松被嬉笑声掩盖。

还有太多为了取景拍摄而对当地造成伤害的案例了。

 

不需要掠夺,也能拍摄心仪的作品

_DSC3674-1  

(由自然的背景加上后制而成的作品,CL)

融入自然、令自己心仪的照片,真的需要靠踩踏生命、破坏原貌才能拍摄吗? 网路上有些红人的确如此,无论是摄影师或模特儿的红人(部分网红、网美),都有人是靠掠夺获得喝采。然而仍然有不少人可以借由取景的角度、拍摄时的构思、对于场所的了解,拍摄到融入当地文化或自然的美照,却不需要伤害原本的样貌。或许我的作品无法表述,然而网路上行家的精彩照片,都不难搜寻,而很多明显不是靠著踏入禁止进入的私人区域、农友的农地猎取影像,而是靠著探索当地、多方尝试、主题思考的方式取得精彩影像与回忆。

如果真的必要,要进入的是私人农地、区域,那可以询问土地租用者或拥有者,他们许可后自然无妨。至于公共的自然景观、生态栖地如老梅石槽禁止踏在绿色海藻、三民蝙蝠洞不能释放狼烟等等,则是绝对不可以做的。而在每个景点拍摄完后,都该把所有带入的东西收拾好带走,包括道具、食物、垃圾等等。

这些都不该是学习摄影后才懂的事。

 

学习摄影前,我们都该学会尊重

IMG_20160828_145719  

(去年金针花海,正在工作的农人,CL)

 

现今我们容易在网路上搜寻到许多美照,而拍摄这些照片的地点、路线、取景方式,Google关键字打一打不用1分钟就都浮现在萤幕上,也因此我们习惯于速食文化,不需要花时间探索就能找到前往的路线;不需要探究文化或内涵就能表现出差不多的糖水意境;不需要了解当地的全貌与光影变化就能拍摄出不差的角度。

没有了情感连结的土地,没有了深入观察的影像,我们自然不容易深深爱护、尊重,于是垃圾、吵杂、破坏和抱怨四散,许多景色因此被破坏或封锁,往后再也无法欣赏。我相信有很多摄影者或网红网美仍是懂得尊重与同理当地,所以他们不该被污名化,这绝对是需要改变,改变需要群众参与。

如果你是踩踏老梅绿岸、摧残金针花海、踏入即将丰收田间的人,能不能麻烦接下来别再那么理所当然、恣意妄为的破坏自然或践踏土地,去秘境没有不对,但请别破坏他;如果你是朋友间有不懂尊重、同理、爱护的人,麻烦提醒他们,这样的破坏可能无可挽回;如果你愿意,遇见任意破坏的摄影者时,就直接提醒他,或在他所PO出的照片下留言,请他不要再这么做。

群众的力量是有效的,相互提醒与教育、共同监督与努力,在社群间种下同理与尊重的芽,或许有一天,他们会遍地盛开,让被发掘的秘境,可以完好的存活于台湾四季分明的土地上,而不只是冰冷的相片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