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泰國武裏南附近一湖中突然出現了一條怪魚。這種魚長着鱷魚一般的嘴,而且嘴中遍佈獠牙,但是身子卻和尋常魚類無異。這條魚長達1米,重約11公斤,這種從未出現過的怪異魚類引來了當地好多人前來參觀。

  其實這種半鱷半魚的魚類是一種古老的魚類——雀鱔,它已經存在了上億年,它的歷史甚至比恐龍還要久遠。這條來到泰國的怪魚正是雀鱔的一種,名爲鱷雀鱔。它的嘴部長得更像鱷魚,因此得名。

  這種魚類是典型的食肉魚類,它們曾經廣泛的分佈在北美一帶,這種魚類雖然比較喜歡溫暖的環境,但是在結冰的河水下也能存活。雖然它的嘴裏長滿了牙,但是它並不會咀嚼,只能靠生吞。它對食物幾乎完全不挑剔,只要是能吞得下的,都是它的食物。它的體長最大可達3米,曾經有人釣到過279磅重的雀鱔。它們的壽命也很長,能夠達到幾十年。這種史前物種還有一個最厲害的本事:它不能食用,它的卵和卵巢均有劇毒,人類一旦誤食,就可能有生命危險。因此它成功的避開了廣大吃貨的追殺。

  雖然這種魚類有極強的適應力,但是它們在原產地的種羣數量卻越來越少。不過這種魚類作爲入侵物種,在我國的日子卻過得非常好。在我國的水域里根本沒有雀鱔的天敵,而且這種魚類又無法食用,人們也不會進行捕撈,再加上它們對環境極強的適應力,使得它們成功的霸佔了大量的水域。這種魚類曾經被作爲觀賞魚類養殖,但是它們的攻擊性又很強,很難與其他魚類混養,很多人乾脆將它們直接放生。像這條來到泰國的雀鱔,很可能就是人們直接放生的。

  雀鱔目前已經成功的入侵了亞洲的大部分水域,因爲沒有天敵,它們的種羣數量在亞洲反而在增加,這樣水域中的原生物種就要遭殃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