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北報導)在近5年的持槍刑案中,使用改造槍枝的比例高達九成,行政院因此提案納管“操作槍”。對於目前已持有操作槍的民眾,內政部長徐國勇15日錶示,須在修法通過後6個月內,主動嚮警察機關報備,不會開罰;修法也會劃清界綫,政府不會打擊正當的玩具槍業者經濟活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審查《槍炮彈藥刀械管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傢欽、刑事警察局長黃明昭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徐國勇指齣,近5年持槍刑事犯罪中,使用改造槍枝者高達九成,改造槍支多以市售外型、構造、材質類似真槍的“操作槍”作為基材,隻要以簡易機具就能改造成具殺傷力的火藥式槍支,成本遠低於製式手槍;且因取得容易,産生管製漏洞,因此提齣修法,將操作槍納入模擬槍的管製範疇,盼從源頭管製、加重刑罰雙管齊下,遏阻改造槍支泛濫。

行政院版草案中,修正“槍炮”定義,增加“製式或非製式”文字,隻要具殺傷力、會緻人於死的各式槍炮,均以較重刑度論處;而部分廠商意圖規避模擬槍定義中“打擊底火”要件,製造齣材質、形式類似真槍的玩具槍商品,以“操作槍”為名在市麵上流通,因此也將“打擊底火”要件刪除,將“操作槍”納入“模擬槍”管製範疇。

徐國勇也提到,過去土製手槍常常膛炸,但這些模擬槍、操作槍齣廠時就已經做得很好,造成槍支泛濫,“走私的少瞭,改造的反而多瞭”。他強調,正常的經濟活動不會受影響,各國生存遊戲玩傢幾乎都是嚮颱灣購買,不能讓這個産業凋落,修法要把界綫劃清楚,“政府不會打擊業者經濟活動,也不會讓齣口受影響,請業者放心。”◇

責任編輯:蕓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