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延緩衰老,男男女女都會物色抗氧化護膚產品,除了塗抹外用產品讓肌膚吸收營養,其實抗氧化飲食亦尤其重要。因飲食而獲得的抗氧化劑,亦能減少身體內引致不同炎症、皮膚損傷、甚至細胞異變的自由基。尤其,小時候常聽說的「多吃蔬菜對身體有益」,是有根可尋的,其中原因,與蔬果中富含類胡蘿蔔素及維他命有密切關係。以下為大家介紹三大抗氧化劑。

類胡蘿蔔素

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是天然色素總稱,是一類黃色、橙色或紅色的脂溶性色素,包括β-胡蘿蔔素、α-胡蘿蔔素及番茄紅素等,由進行光合作用之植物的葉綠體和一些微生物製造,以保護其免於遭受光的傷害,而動物則無法製造此類抗氧化劑。當中β-胡蘿蔔素具有濾光的作用,當人體吸收後,有助減輕光敏反應、抵禦紫外線輻射,有研究顯示β-胡蘿蔔素有效延遲皮膚因暴露於光照下而生之紅斑(Erythema),同時具有維他命AVitamin A)之活性。類胡蘿蔔素廣泛存在於呈現鮮豔色彩的天然蔬果,例如番茄紅素使西紅柿和西瓜呈現紅色,而β-胡蘿蔔素使胡蘿蔔及甘筍呈現橙色,為人熟悉的富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包括胡蘿蔔、菠菜、木瓜及芒果等。

維他命C

維他命CVitamin C)及維他命EVitamin E)皆有助對抗在新陳代謝過程中可引致人體衰老或疾病的自由基分子,延緩自由基的破壞,維持體氧化還原的平衡。維他命C是水溶性抗氧化劑,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需通過食物攝取。維他命C可降低氧化物的活躍性及抑制酪氨酸活性,具抗氧化、提高免疫力、阻斷黑色素的合成、加速膠原蛋白製造等功能,有助預防和治療紫外線引起的損傷。我們可以通過橙、羽衣甘藍、西蘭花、草莓、葡萄柚及奇異果等攝取。

維他命E

維他命E是脂溶性抗氧化劑,負責保護脂質免受自由基的侵害、保護皮脂免受炎症性損傷,能預防脂肪及細胞膜變質,有著抗氧化、抗炎、抗凝血及免疫調節等功能。自由基可引起脂質過氧化或皮脂氧化的反應,有研究顯示維他命E水平與痤瘡嚴重性成反比,痤瘡患者的細胞抗氧化劑水平較低,皮脂氧化及油脂分泌影響使患者的毛囊被堵塞,增加細菌進入,最終導致炎症。因此維他命E之抗炎及對抗自由基之作用有效對抗粉刺及痤瘡形成。含有維他命E的食物很多,包括堅果類、種子和植物油等。

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維他命E具有不錯的抗氧化功效,但謹記不要過量攝取,尤其類胡蘿蔔素攝取過多有機會中毒,而所有食物、藥過量攝取也有機會引起其他健康問題。

陳筠華醫生 (Dr Lisa Chan)

考獲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皮膚學深造文憑、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悉尼大學兒科文憑。現於英國卡迪夫大學醫學院擔任導師及閱卷員、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導師。

photo/hwa.min, 94_j.a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