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沽湖,位於四川鹽源縣與雲南寧蒗縣交界處,爲川滇共轄,是我國最清沏的第三大高原深水湖泊,僅次於天池和撫仙湖。

  湖周羣山環抱,巍峨的格姆女神山高踞湖畔,逶迤的後龍山楔入湖心,構成如馬蹄的瀘沽湖。得天獨厚的地形地貌,造就了瀘沽湖優美的自然景觀。“目光所及皆圖畫,步履所至盡仙源”。

  格姆女神山,海拔3755米,是瀘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峯。在摩梭神話傳說中,此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瀘沽湖形如半月,只有登臨女神山纔可窺見瀘沽湖全景。

  湖灣山坡,山花似錦,青松翠柏,亭亭如蓋。無論是水路盪舟,或是旱路騎馬,都會獲得身入瑤池仙境的感受。

  草海,佔地15000畝,在瀘沽湖東面。37種水生植物,42種珍禽異鳥,再加之11種魚、蝦、貝、螺、蛙,構成罕見的生物大觀園。草海內蘆葦如牆,水路錯綜。

  瀘沽湖特有水上交通工具一一豬槽船

  瀘沽湖畔居住有蒙古族和彝、漢、納西、藏、普米、白、壯等7種民族,約1.3萬人,其中蒙古族約6000人(四川瀘沽湖沿岸摩梭人5000餘人,現雲南四川差不多各3000)。

  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語摩梭語,但沒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爲達巴文化,信奉藏傳佛教。摩梭人是中國唯一仍存在母系氏族社會,實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

  走婚的男女雙方分別叫做“阿注”、“阿夏”,故稱“阿夏婚”。風景區以其典型的高原湖泊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摩梭母系民族文化形成了特色突出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

  摩梭人的走婚,是世界種種婚俗中,絕無僅有的。瀘沽湖是世界唯一一個女兒國,女人掌控一個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閒的工作,每天賺回來的錢都要上繳給家裏年齡最長的女性。

  湖灣水域,生長着成片的菠葉海菜(瀘沽湖獨有的水生植物),潔白的小花浮在晶瑩的水面上,宛如滿天星斗。

  靜,是瀘沽湖能主旋律。站在湖邊,只有山風一陣又一陣。從那座綠色的小島上,歌聲又飄來了,歌聲是那麼深況,那麼纏綿,一縷縷浸透了母愛的涼蔭,貼着湖面飄來,飄來。似乎,山是山,水是水,天是天,又似乎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天已經空了,都化成了一股歌的溪流,情的浪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