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圖(來源Youtube) : 3D擴增實境欣賞球賽超過癮 !

火熱的世界杯足球賽開打囉,除了各家球星精彩球技展現與女模們爭豔演出,這個全球最受矚目的運動賽事也帶來不少創新科技應用。

本篇文章謝安竹將介紹幾個在本屆賽事中有趣的數位科技應用 :

1. 3D擴增實境 賽事分析系統

墨西哥國家足球隊是傳統南美勁旅,自1994年至2010年起連續五屆的世界盃,都能闖進十六強前幾天對喀麥隆賽事也拿下本屆首勝墨西哥電視台針對本次賽次推出了全新的互動科技報導方式,球評與運動主播可以利用墨西哥電視集團《Televisa》所開發的3D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軟體,直接在互動桌上用手操控3D擴增實境的球員影像動態地進行精彩講評。
在以下影片中看到了大型互動桌上有陳列著3D立體的足球隊員影像,主播只要把隊員圈起來就可以流暢地在互動桌上移動,並即時分析相關攻守模式畫面與動作都非常真實彷彿把球場搬到攝影棚內。
若要針對某位球員進行分析,只要很直覺地抓取該球員3D影像往前一拋,便可以將此球員影像直接等比率放大呈現,該員歷年的各項攻守數據馬上顯示,相信可以給球迷帶來不一樣的觀戰體驗驚喜。
這樣的技術不僅在播報上對於觀眾球迷們有很特別的視覺體驗,若輔以結合每一位球員的體能攻守數據評價與各類型的戰術系統,未來在各職業球隊(包括美職籃球NBA or 美式足球NFL等)的球隊訓練與戰略分析上,會有非常大的應用空間

11  
(來源Youtube) : 透過擴增實境技術,球評直接在互動桌上以3D擴增實境的球員模型,動態進行精彩賽程講評。

233  
圖(來源Youtube) : 球評以直覺性的手勢控制操作3D球員進行即時佈陣戰術說明

33  圖: 主播接下來要進一步介紹球員只要很直覺地抓取該球員3D影像往前一拋,便可以將此球員影像直接等比率放大呈現,圖中該員是墨西哥職業足球運動員哈維爾·赫南德斯(Javier Hernández),司職前鋒,於2010年夏季轉投英超球會曼聯。

很像 圖:左圖為哈維爾·赫南德斯(Javier Hernández)本人英姿,右圖為電腦3D動畫影像,製作的還不錯喔,相似度達95%。


影片 :墨西哥電視台的世足賽<3D擴增實境 賽事分析系統>

2. 360度鏡頭科技足球 : 2014 Brazucam

每一屆的世界杯足球賽都會輪流在不同的國家城市舉辦今年世界杯主辦國是在熱情洋溢的足球聖地巴西,意義更非凡巴西早已經放話要將隊史第六座世界杯冠軍寶座留下除了全球各個足球強權在此一較高下,世足賽同時也是各家運動大廠例如:愛迪達(adidas)耐吉(NIKE)與彪馬(Puma)等品牌大顯身手互相PK的戰場
雖然每屆世界杯的主辦地都在變化,但是有一點不變的是數十年來的官方用球都是由與足球運動源淵最深的大廠愛迪達(Adidas)所提供。

本屆2014世足賽官方正式用球是Brazuca(森巴榮耀)但今天要介紹的不是這一款用球,而是應用新的攝影技術與物連網功能所開發出來的科技足球 Brazucam。愛迪達在這個名為 Brazucam 的足球裡安裝了六個 GoPro HD 攝像鏡頭,因此它能夠 360 度全方位捕捉鏡頭,以「第一球稱」視角展現足球比賽。
GoPro這家公司最近也計畫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謝安竹再另外一篇文章中也有介紹這家公司的產品在各種運動上有趣的應用,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這一篇<比基尼衝浪正妹的貼身伴侶 ! 抓住感動時刻的運動攝影機>

BCAM  圖(來源:Youtube):愛迪達在這個名為 Brazucam 的足球裡安裝了六個 GoPro HD 攝像鏡頭。



影片:以上影片了呈現這款數位科技足球Brazucam的製作過程,實際應用上雖視角很特別,然而建議應用面要搭配某些精采畫面作特殊視野鏡頭重現,若全程以此方式呈現,會讓人有暈眩感。


3.科技輔助判決系統<鷹眼>

科技輔助判決的技術在各類型的職業運動賽事中相當常見,足球賽事卻遲遲沒有擁抱這樣的高科技,每屆世界杯都有進球誤判造成遺憾的事件發生,因此引進此技術的呼聲高漲,在一些市場調查中,球迷也很支持這樣的輔助技術讓比賽更公平

806-1  
圖:Pollster所做的調查,超過九成贊成足球運動引進科技輔助判決。

因此,兩年前國際足總(FIFA)開始積極導入輔助科技判決系統,先於2012年6月促成負責訂定足球規則的「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IFAB),將球門線科技納入最新規則內。接下來進行兩大類科技的評估,智慧足球因為觸感無法獲得球員的認可而出局。
FIFA從幾家參與招標廠商中,選出GoalControl為合作伙伴。該系統在球場架設14台高速攝影機,配合電腦系統來判定是否入球,並在1秒之內將結果傳送到主裁判的智慧手表上,讓裁判宛如擁有一雙銳利的<鷹眼>能第一時間做出做正確的判斷。
2014巴西世足賽成為第一次使用科技輔助判決系統的世界盃賽事,在越來越白熱化的戰事中將扮演重要角色今年先引進球門線即時監控、自由球距離定位等輔助系統,將成為球場的新觀戰焦點


影片: 本屆世足賽的另一觀戰焦點,由GoalControl所開發的科技輔助判決系統。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