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資料庫。(圖/取自MegaPixels)

▲微軟、杜克大學及史丹佛大學近日都已悄悄下架採用創用CC授權的人臉辨識資料庫。(圖/取自MegaPixels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人臉辨識數據是否侵犯隱私一直是科技界的大哉問之一,作為科技巨頭,微軟多年來始終呼籲期望這些數據能夠被正確使用。不過電腦視覺暨隱私研究人員Adam Harvey卻揭露,微軟、杜克大學及史丹佛大學近日都已悄悄下架採用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權的人臉辨識資料庫。

微軟的MS Celeb人臉辨識資料庫建立於2016年,常被用於培訓科技公司及軍事研究人員的臉部識別系統,擁有超過1000萬張圖像、近10萬人的臉部訊息,為全球最大的公開臉部辨識資料庫。資料庫中的面孔主要來自公眾人物,但多數人都未曾授權微軟使用自己的照片,微軟是透過創用CC(Creative Commons)許可條款來抓取圖像及影音,而創用CC允許照片被用以學術研究,任何人皆可存取。從人工智慧論文中的引用資料統計,包括IBM、Panasonic、阿里巴巴、Nvidia、Hitachi、湯商科技及曠世科技在內,均曾使用過微軟的MS Celeb數據庫。

不過Adam Harvey近日卻在其MegaPixels網站上透露, MS Celeb已遭為微軟悄悄下架,另外,杜克大學的人臉辨識資料庫Duke MTMC及史丹佛大學的Brainwash也都被發現已遭刪除。

金融時報報導推測,會有這種舉動主因也許與金融時報4月發布的一則報導有關。該則報導指出,當時Harvey在一個人臉辨識的資料庫發現了朋友Jillian York的照片,包括她近10年來不同時期的照片,以及在YouTube影片中的人臉鏡頭,然而她本人卻渾然不知。

不過微軟並未承認MS Celeb是因為該篇報導而被撤下,僅表示該網站是樂於學術用途,而原先負責的員工已離職,因此微軟刪除了該資料庫。但即便微軟下架的網站,這些人臉照片可能還存放於全球研究人員的硬碟中,不知哪日又會出現在網路上。Adam Harvey說:「你無法讓數據庫消失。一旦你將其發布至網上,經過人們下載,它便存在於全世界的硬碟中。」

事實上,人臉辨識技術也曾引發過其他爭議。該技術使觀察及跟蹤他人變得愈加容易,部分執法機構經常透過相關技術來調查案件,但該如何在保障人民生活安全及維護個人隱私間取得平衡,仍是許多城市管理者需解決的課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