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 NBA影片資源籃球

  加里佩頓,綽號“手套”,奈·史密夫籃球名人紀念堂成員,9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9次入選NBA最佳陣容,其中2次一陣,5次二陣,2次三陣,連續九年入選聯盟最佳防守陣容一陣。

  1995-96賽季,榮膺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以及NBA偷球王,是NBA歷史上唯一一個當選最佳防守球員的控球後衛。

  兩大控衛的較量

  1990年,加里佩頓通過選秀進入了NBA,在第二順位被超音速選走,開始了他的NBA之旅。

  加里佩頓以強悍的防守和垃圾話聞名,正是因為強硬的防守,才贏得了手套這個綽號。

  與佩頓防守過的球員很多,而被佩頓防的苦不堪言的球員更是數不勝數,而傑特算是其中最苦的一個了。

  德與佩頓算是發小了,他們都成長在加州的奧克蘭,小時候就認識。

  小時候,佩頓經常帶著傑特去奧克蘭的街球場打球,打完之後還拽著傑特玩單挑。小孩子喜歡單挑都很正常,但是佩頓比傑特要大4歲,身體條件比傑特更好。

  每次單挑,佩頓都能贏下,佩頓不但用身體欺負傑特,還用垃圾話衝擊著傑特的心理,把傑特打的都懷疑自己要不要打籃球了。

  傑特是21世紀一位出色的控衛,以全能著稱,但是在傑特進入聯盟後,佩頓也沒放過傑特,幾次交手中,把傑特防的只得了幾分,命中率更是非常低的不能再低了。

  就拿1996-1997賽季的季後賽來說吧,那時傑特在太陽隊,佩頓在超音速隊,兩隊在季後賽相遇。

  這個系列賽中的第四場中,傑特上場34分鐘,出手7次,一個球也沒進,命中率為0,靠罰球得了兩分,才沒讓自己得個零蛋回家,雖然得分不行,但後衛的基本功還沒丟,送出了8個助攻。

  傑特對位的佩頓表現怎麼樣呢?這場比賽,佩頓上場了36分鐘,得到了23分,6個助攻,2個籃板。

  不光本場比賽,佩頓把傑特防的難受,表現不佳,整個系列賽,傑特的表現也不好

  第一場和第二場,二人得分差不多,但從第三場開始,佩頓的得分表現就比傑特好太多了。

  縱觀傑特與佩頓的交手史,我們可以發現,傑特經常出現低命中率的情況,比如14中2,7中2,6中2,11中3等低命中率的情況。

  當然,話說回來,傑特有時打的很差,但場均交手數據上,傑特的數據還是不錯的,雖然防守能力出眾,但這不足以讓加里佩頓獲得冠軍,因為奪冠真的沒那麼簡單。

  挑戰王朝

  1995-1996賽季,佩頓第一次打進總決賽,對加里佩頓來講,這是個極其難忘的一個賽季。

  在這個賽季里,他收穫頗豐,入選了NBA全明星賽和最佳防守陣容,獲得了最佳防守球員獎,與佩頓一同競爭這個獎項還有誰呢?

  就是米高佐敦,沒錯,佩頓戰勝了米高佐敦,成為了NBA歷史上為一個當選最佳防守球員的控球後衛。

  同年,在西岸準決賽里,超音速隊對陣侯斯頓火箭隊,這場比賽里,佩頓半場就投出13個三分球,創造了NBA季後賽記錄。

  在贏下西岸決賽後,超音速隊自然就進入了總決賽,這是佩頓第一次去爭奪總冠軍,但他的對手卻是佐敦帶領的芝加哥公牛隊,這個賽季常規賽公牛隊取得了72勝!

  由於佩頓在超音速的體系中,不僅僅是一位控衛的防守大師,在進攻端球隊也同樣需要他的貢獻。

  再加上佩頓是控球後衛的身高,並不與佐敦直接對位,因此超音速主教練佐治卡爾沒有選擇使用佩頓去限制佐敦。

  佐敦在前三場比賽場均貢獻31.7分,三場打完後,公牛隊總比分3:0領先。

  眼看著超音速即將被公牛橫掃,佐治卡爾與佩頓決定放手一搏,接下來用佩頓去對位佐敦。

  臨危受命

  第四場,改變策略的超音速讓佐敦只得到23分,19次出手只命中了6球,命中率滑落到31.6%,還出現了4次個人失誤,公牛作客慘敗給了超音速,這一場比賽也讓超音速隊看到了希望。

  雖然佐敦的失常和超音速隊高速輪轉的防守體系有一定的關係,但最重要的一環還是加里佩頓的第一道“封鎖線”,超音速隊也決定將這種改變延續到底。

  第五場,佐敦似乎適應了佩頓的防守策略,也在改變自己的進攻打法,他開始變得不再持球。

  多數時間佐敦都會選擇在中距離要位,接到隊友的傳球後立刻翻身後仰投籃,以此規避加里佩頓的“牛皮糖”式防守,同時也避免停球後超音速隊的包夾。

  佐敦的改變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與此同時喪失的是對超音速隊球員造成的“殺傷”。

  佐敦在第五場比賽中全場只罰了5個球,要知道在前四場比賽中,佐敦每場都會10次以上的站上罰球線,佐敦全場得到了26分,但是公牛再次落敗。

  第六場,佩頓也是拚了命了,全場只休息了一分鐘,讓佐敦的19次投籃,投丟14次,只得到了22分,還出現了5次失誤,22分是佐敦生涯總決賽中的最低得分。

  整個系列賽,佐敦場均得分沒有超過30分,命中率也不過41.5%,無論是場均得分還是命中率,佐敦都是曆次總決賽中最差的一次。

  即使再老一歲的佐敦,也就是1996-97賽季的佐敦表現卻更上一個檔次,由此可見佩頓對佐敦的限制多麼有效。

  佩頓在防守做得好的同時,進攻端的表現也不錯,整個總決賽系列賽他場均拿到21分,5.3個籃板,8個助攻,1.7個偷球,命中率為48.8%。

  佩頓第一次衝擊總冠軍失敗了,但是他的表現還是不錯的,把自己攻防兩端的能力展現到了極致!

  追夢之路

  佩頓還是在努力打球,為著自己的夢想努力著。2001年3月19日,超音速隊對戰費城76人隊,在這場比賽中,佩頓得到了職業生涯的第15000分,成為NBA歷史上第88位得分超過15000的球員,並且成為NBA歷史上第8位得分超過15000分、助攻超過6000次,偷球超過1000次的球員。

  2003年,佩頓離開了超音速,球隊把佩頓和另一個主隊隊員送到公鹿隊,換來了雷阿倫、奇雲奧利、羅納德梅利,和一個有限制的首輪選秀權。

  佩頓沒有在公鹿隊呆很久,為了追求總冠軍,佩頓去了湖人,與高比、奧尼爾、馬龍組成了F4陣容,期盼這次能夠圓夢。

  雖然佩頓打滿了所有比賽,不缺席一場,但最終還是與冠軍失之交臂。

  時間來到了2005年,在9月23日,熱火隊宣佈簽下加里佩頓。這時的佩頓已經老了,已經不再是球隊的正選主力球員了,但為了冠軍,佩頓傾盡全力,成為了球隊重要的板凳球員

  2006年,佩頓已經37歲了,他出戰了23場季後賽,場均上場24.3分鐘,得到5.8分,1.7籃板。

  圓滿退役

  在季後賽打響後,佩頓並沒有坐等冠軍的到來,而是為了冠軍,積極的貢獻自己的力量。

  總決賽前兩場比賽小牛輕鬆取勝,在總決賽第三場時,熱火的境況已經非常糟糕了如果再輸,就很難贏了,或者說不可能贏了。

  但即使如此,小牛在比賽的絕大多數時間都牢牢地佔據著場上的主動權,在第三節比賽,小牛掀起了一波34:16的單節攻擊波,取得了兩位數以上的領先。

  眼看著瀕臨絕境,德維恩韋迪率先開始發力,在第四節韋迪單節拿到了15分,幫助球隊將懸念保持到了最後一刻。

  韋迪尚且年輕,但是佩頓已是老將,前兩次的總決賽接連敗北,這一次,佩頓沒有讓機會溜走。

  在全場比賽即將結束,韋迪又遭遇包夾的情況下,佩頓最終接到了這個球,先是不慌不忙的一記接動作騙開了防守人,而後穩穩的中距離命中,這個球,幫助球隊拿下了勝利。

  在第五場的關鍵之戰,已經37歲的“老手套”佩頓出戰了30分鐘,又在關鍵時刻有所作為。

  在最後時刻的焦灼之際,通過一次上籃拿下關鍵的兩分,幫助熱火反超了小牛。最終,熱火隊連贏四場,拿下總冠軍。

  佩頓的冠軍夢也終於實現了,在這個系列賽中,佩頓兩次命中決定勝負的關鍵球。

  看看2005-06賽季佩頓的投籃熱點圖,我們可以知道,雖然佩頓老了,外線不準了,但籃下命中率還是不錯的。他沒有等冠軍,而是拚下了冠軍!

  2005-06賽季隨邁阿密熱火隊奪得NBA總冠軍,在佩頓生涯的這些榮譽中,對加里佩頓來說,最寶貴的,最難得的就是這個冠軍了,因為他為了這個冠軍,奮鬥了太久了!

  為一個冠軍,拚搏了16載。他運氣有些差,生在了神主宰的年代,又有些運氣好,在生涯末年拿下了冠軍,圓滿的離開了聯盟。

  加里佩頓,一個令後衛害怕的人,加里佩頓,一個讓後輩敬仰的大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