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2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美國在颱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2日舉行媒體見麵會,發錶年度的第四個政策性演說,聚焦於美颱人民之間關係。酈英傑錶示,美颱人民情誼堅實而持續茁壯,並透過旅遊、移民、學術與科技交流,將颱美彼此共同價值緊密結閤在一起,這就是美颱關係的基礎。

酈英傑上任後,提齣“四個增進”,包括增進美颱安全閤作、增進美颱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颱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以及今日演講的增進美颱人民關係。

在22日演講上,酈英傑首先以1960年代的“亞洲鐵人”楊傳廣與美國田徑傳奇拉婓爾強生(Rafer Johnson)的跨國友誼破題,展示美颱人民過往情誼,未來將緻力恢復這些美好故事與人民友好榮景。

儷英傑錶示,颱美觀光與留學生互訪頻繁,目前有8萬名美國人旅颱,美國是颱灣非亞洲旅客最大來源國;美國也是颱灣學生海外留學首選,2019學年有2.3萬名颱生在美念書,是美國第七大國際學生來源地。

在語言交流方麵,美國創造更多機會讓颱灣人學習英語,如颱灣傅爾布萊特計劃、美國務院“英語研究員”與“英語教育員”等;相反的,也有越來越多美人來颱學習中文,包括美國防部齣資“美國國傢中文領航”在今年正式設立颱灣中心,首批送12所美國大學、共22名頂尖學生來颱學中文。

此外,AIT今年啓動“人纔循環大聯盟計劃”預計培養大批有能力、國際化與精通數位人纔,在颱美與印太夥伴國傢流動,“確保將投資與人纔,牢牢留在透明、法治與人權的民主社會”。

他還提到,颱灣機場檢疫犬來自美國訓練引進,這些可愛的執勤犬,確保瞭非法農作與肉品不會闖關颱灣,保障颱灣農畜市場安全,這也是美颱共同閤作的佳例。

最後,儷英傑說,在今日演說結束後,即將啓動第四場數位對話,針對如何加深美颱人民情誼?開放網路建議與投票。他相信,美颱人民情誼堅實而正在持續茁壯,透過旅遊、移民、學術與科技交流,將颱美共同價值緊密結閤一起,這就是美颱關係的基礎。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