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金河 財訊雙週刊社長,2019投資臺北產業論壇        。(圖/記者周書羽攝)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趙正瑋/綜合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一個能幹的CEO,改變一家公司的命運!」為題發文,舉出微軟CEO為例,強調Sataya Nadella上任後,股價至少增加100美元(約新台幣3,164元),至少為股東創造逾8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5.3兆元)的市值,目前市值仍站在1兆美元之上,可見人才的重要性。

謝金河還舉國內的上市公司智邦與友訊為例,點出友訊過去表現比智邦好,但因在家族經營權爭奪戰中,消耗元氣,如今業績不振,相較於智邦股價創151元歷史新高,形成強烈對比。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以微軟(Microsoft)為例指出,一家風險投資基金評估過去20年來,創造報酬最大的標的,赫然是微軟!在美中貿易戰不斷惡化,全球股市動盪的情況下,到目前為止,只有微軟市值傲然站在一兆美元(約新台幣31.6兆元)以上。

而且,謝金河提到,微軟CE0在Steve Ballmer擔任的時期,錯失了平板和手機的機會,堅持Window架構,Ballmer擔任13年CEO,微軟市值縮水一半,2001年股價下跌至21美元(約新台幣664元),有10幾年的時間,微軟股價都在20到30美元(約新台幣632元到949元)之間浮沈。

直到2014年印度人Sataya Nadella出任新的CEO,打掉13年以72億美元(約新台幣2,278億元)併購Nokia的損失、裁員7800個員工,全力迎向智慧雲端,而且併入Linkedln,在他的帶領下,微軟的Azure,Dynamics Office365,帶動微軟成長,微軟才扭轉劣勢。Sataya Nadella當CEO的時候,微軟股價最低一度跌至17.8美元(約新台幣563元),現在最高漲到141.67美元(約新台幣4,483元),即使美股回檔,但微軟股價仍在137.71美元(約新台幣4,357元),讓微軟成了美國資本市場的中流砥柱。可見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謝金河認為,今年是Sataya Nadella上任第五年,微軟的股價從他上任迄今,至少增加100美元(約新台幣3,164元)以上,以微軟發行76.35億股來算,Nadella這五年來,至少為股東創造逾8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5.3兆元)的市值。

將焦點放回台灣,謝金河指出,這兩天公布半年報的智邦科技,第二季EPS2.48元,股價創下151元歴史新高,智邦科技的老闆黃安捷懂得退居幕後,董事長、總經理都由專業經理人出任。他表示,用對人,智邦科技股價天蠶變,反觀過去表現比智邦好的友訊,在家族經營權爭奪戰中消耗元氣,如今業績不振,兩家公司形成強烈對比。一個好的CEO,可以改變一家公司的命運,國家也是如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