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歲末年終來展示一下九月時做的一件方領短比甲

由查資料到開始製作(並沒有細節),但是有滿滿的反省喔!!

來由

 -比甲

比甲2       

甲是一種無袖、無領的對襟兩側開衩及至膝下的背心,其樣式通常較後来的背心要长,一般長至臀部或至膝部,有些更长,離地不到一尺。這種衣服最初是宋朝的一種漢服款式,無袖长罩衫,又叫做“背心”。後傳入蒙古。

據《元史》載:“又制一衣,前有裳無衽,后长倍于前,亦去领袖,缀以两襻,名曰‘比甲’,以便弓马,时皆仿之。”

 

比甲較多是對襟款式,部分做圓領,而後因方領罩甲的出現亦有做方領比甲。

對襟款式一開始多用繫帶,而後也流行使用釦子。

不同的是,明代喜歡用的釦子不是清代的布做盤扣,

而是多用金屬或是玉做的釦子,通常都有釦子與釦門兩個配件扣在一起。

明代釦子

釦子可應用在褙子,對襟襖子,明代豎領披風長襖上

W020080229485854995573  

明~清初的漢人女子穿著無袖對襟比甲

26a8558b4710b91237bf71b4c5fdfc03934522bc

IMG_9539

這一款月白色暗花紗圓領比甲的特別之處在於,他使用了肩褶技法,

而後大家再去查詢更多了明中期至明末的服飾,就會發現還有更多的衣物都使用了打褶,使衣物更加合身。

 

 

 -罩甲

IMG_07171-150G6010344355  

罩甲 — 褂子、外套一類上衣的舊稱。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內臣佩服紀略》: “罩甲, 穿窄袖戎衣之上, 加此束小帶, 皆戎服也。”

《戒菴漫筆》云, 罩甲之制, 比甲稍長, 比襖減短, 正德 間創自 武宗 , 近日士大夫有服者。”

清 顧炎武 《日知錄‧對襟衣》: “今之罩甲, 即對襟衣也。

清 王應奎 《柳南續筆‧罩甲》: “今人稱外套亦曰罩甲。”

IMG_0716 images-4  

比甲定陵孝靖皇后棺内出土,形制与罩甲相近。清代以此制为皇后朝褂子。

清代皇室掛子根據明代皇后掛子清代皇室也依例製皇室掛子。

 

不同的是,我覺得男用罩甲比女式比甲要來得長很多,皇后的方領長比甲是一個特例,

比較少在其他地方看到女式的方領長比甲,較多是對襟長比甲。

而長比甲到了清代就是掛子,長比甲多半是正式場合的服飾,罩於外袍之上,

短比甲反而在清代是更為盛行的,而且是不管男女都穿著短背心(也稱做坎肩)

 

 清代背心典型的清代琵琶襟馬甲背心

2843741689724996748.jpg  

右上角的女童穿的是方領領短比甲

其中 方領短比甲較少出現,為數不多的時候是出現在童裝上,但是現在商家非常流行做短方領比甲,大該是因為短款背心比較像時裝吧

反而方領更被應用在襖子類的有袖上衣上,如下述的方領女夾衣,中間那個線據說應該是拼布,不算是肩褶。

IMG_9540 IMG_9541 

如果要認識方領的構造,可參考方領女式夾衣。

 

查資料

做衣服前最好要多查資料,漢服製作研習吧是你的好選擇。

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能看得愈遠,雖然漢服多是平面剪裁,但是到了明中期開始出現了加褶子做出的符合體型的做法,

像是肩褶跟袖褶,會有如此發現也是多靠了文物的出土,也就只剩明末這些衣服還沒被時光大神吞沒消散。

關於肩褶你一定要看的幾個很重要的參考貼:

(初學者可從後面看回來,本來就很會做的可以隨便點來)

一定要看的方領女夾衣復原(內含折方領的教學)

http://tieba.baidu.com/p/2543220951?share=9105&fr=share#37594132566l

【长袄】袖褶与肩褶的尝试

http://tieba.baidu.com/p/2597616855?share=9105&fr=share

超強的交領比甲復原(有圓領比甲)

http://tieba.baidu.com/p/4068196785

DIY一路摸索製作方領比甲(這個比較符合第一次做的心路里程,上面都是大大,適合瞻仰)

http://tieba.baidu.com/p/4050823025?pn=2

南京雲錦博物館布料分享(大陸的博物館都可以拍照嘛?)

http://tieba.baidu.com/p/2352309004

 

選布料

這次我剛好從櫃子裡翻出一塊料子,由於他是所謂的繡片,就是現在很流行的那種已經繡好了一些花樣的布料,所以要怎麼裁讓他可以變成衣服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這塊料子只有兩處繡花,一條長長的繡花,一看就知道他必須要變成領子,還有兩塊小小的繡花,由於買得太短了,我返來翻去也只覺得他可以做成短背心,

又由於長條繡花比較短,最多就是做方領了,要做兩條長長的對襟好像有點不夠。

 

距離邊緣很近的一條繡花,拿來做領子再好也不過

2015-12-29 .11  

 我設計的時候主要目的就是要把這塊布淋漓盡致的使用完,所以我不用中縫,改成縫的時候在後面打折,製造一點俏皮的感覺。

於是開始剪布,拼圖,

 

剛好那兩塊小繡花也剛剛好用上

辛苦的折領子,上領子(我會說我真的很後悔沒做成對襟半臂就好了嘛)

上領子很多時候都是手縫,還有最後下擺也都是手縫完成。

 

 

 

我設置了四個釦子,因為沒錢買金屬釦子,所以用最方便的方法,把一塊細布車好反過來就變一條,剪成四段,車上去,再隨意找一些珠珠來當釦子。

因為背面有點無聊所以加了自己繡花上去,下面畫的肩褶是我很想試試看的,但是無奈我動手太快,九月就已經做得差不多,後來又出國,直到我回來才發現這些大神的貼。

 

 開始繡花

 

 

 

這是還沒上珠珠,因為我一直在想要用什麼珠

 

上身照

(因為當時是穿短褲試穿,為免不雅所以我P上了長裙)

 

  

 

 

反省&TIPS

可以看到上述圖的一些問題就是人身的曲線問題,希望下次打肩褶可以幫助線條滑順下來,而不是把前片的布都撐高了,

還有下擺我處理得很不平整也沒有漂亮的弧線,所以上身就會怪怪的,這個下次要多注意,還有這塊布料很輕,裡布又是用非常薄的真絲棉,所已他不會自然垂落,很容易東翹西翹的,

但顏色還算討喜,過年穿應該很福氣吧。

我這次的掩襟用得太細,不夠寬,所以一穿就會很容易打開看到裡面的衣服(請幻想豐滿OL的襯衫,是不是爆開了呢)

所以要再寬一點,才會更好看,不會看到裡面的布料

下次一定要試試看打肩褶!!!

 

各位我們2016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