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胡照鑫/台北报导

台湾第一个独立管制机关,因应数位汇流而生的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近年来定位与角色受到相当多讨论。世新大学教授、前NCC委员何吉森今(26)日出席一场「NCC的组织与定位」研讨会,与多位产学界专家交换意见。何吉森认为,赋予监理机构应有的资源与人力,同时思考设置通传产业发展基金,才能让台湾数位汇流环境更加健全。

何吉森表示,其实NCC是属于行政院的二级主管机关,当初为解决政媒不分、经营与管理等问题设置,强调具独立性与专业性。NCC有自己的专业团队,对于越技术、越复杂的问题越可以展现专业。

但是何吉森指出,若以纯经济学的论述观点,以成本效益分析NCC,会造成「效率」成为管制唯一目标的狭隘状况。若以组织内政策分析的结构问题来看,NCC多从产业获得资运,可能造成偏颇讯息的增加。

比较台湾跟韩国的通讯传播监理组织,两者都是在1987年开始,2006年台湾成立NCC,韩国在这一年成立「广播通讯汇流促进委员会」,但是10多年来发展差异甚大,何吉森表示,当年韩国还向台湾取经,却因为修法与开放速度的差异,韩国的通传监理环境早已超越台湾。

「台湾NCC每年预算约6亿元,组织约600人,但是韩国KCC每年预算达162亿元,组织人数达1612人。」何吉森表示,面对汇流产业趋势,台湾的问题在于硬体建设重于软体创造,技术追随重于制度规划。

想要突破困境,何吉森认为必须思考如何赋予NCC产业政策、建立部会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区分政策规划的统合性,以及个案监理的独立与公平性。最后,在宽频网路及云端产业发展下,NCC在监理与发展应该定位在什么角色?

研讨会主持人,台湾数位汇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吴世昌表示,NCC要维持现行独立机关制度,还是改为行政院辖下部会?尤其最早主委由委员互选,后来改成行政院长指派后,独立性就经常被质疑,有点从委员制变成主委制,一旦主委强势,其他委员就变成陪衬角色。

吴世昌认为,作为数位汇流引领发展的机关,NCC一直将自己定义为监理为主的独立单位,对于协助产业健全发展,近年常被诟病表现不够,尤其传播环境从过去广播、电视为主,现在已经全面转到网路,NCC在法规修订等方面都有跟不上现实变化的现象。

检视NCC现有组织架构是否能完成任务?何吉森表示,首先应该思考确保「经营与管理分离」,让新进业者可以公平竞争,才是兑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因为立法怠惰,台湾通讯传播汇流法规已经落后十多年,NCC在旧框架规范下,虽然尝试突破仍有限制,不管是数位化发展、展业竞争等政策,能做的都有限。」

何吉森建议,政府要赋予监理机构应有的资源与人力,要是人、权、钱都没有到位,对国家产业不是好现象,不妨思考从频谱拍卖所得中注入一定比例的资金,设置「通传产业发展基金」,而不是所得全数流入国库,才能运用更多资源打造台湾健全的通讯传播环境。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正视网路时代挑战 NCC需与时俱进才能让台湾跟上国际

新闻照来源:CNEWS资料照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