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間4月13日,1958年4月12日,也就是62年前的今天,聖路易斯鷹隊隊超巨波比-佩蒂特在對陣塞爾特人的總決賽第六場中,全場得到50分,同時幫助鷹隊以110-109擊敗對手,總比分4-2奪得總冠軍。

  這一年的鷹隊,阻止了塞爾特人的衛冕(綠軍在56-57賽季奪冠),也拿到了隊史上的第一個總冠軍。而在那之後,塞爾特人開啟了一波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8連冠,如果沒有鷹隊的這一波“阻擊”,綠軍的連冠數,將會打到10個。

  另外,據美國媒體的統計,佩蒂特也是NBA歷史上第一位,在總決賽單場得分50+的球員,同時,他也是唯一一位在總決賽里,在球隊奪冠的比賽中,單場得分50+的球員。

  想聽聽佩蒂特的故事嗎?

  當波比-佩蒂特1954年剛從路易斯安那大學畢業的時候,沒人認為他當時的身體條件和技術水平能夠成為一名職業籃球運動員。當時身高2.06米的佩蒂特體重卻只有91千克,然而,身體天分上的不足並沒有擊倒這個少年,在當時,這也敦促了他要比別人在訓練中付出更多的努力。

  他成功了,在先後在密爾沃基與聖路易斯效力11年後,退役後的他已經成為了聯盟中首位20000分先生,這具有劃時代意義。與此同時,他還入選了11次全明星,10次最佳一陣以及一次最佳二陣,並且,他每年的場均得分也從未掉下過聯盟前七。在其他個人榮譽方面,他在11年的職業生涯中還獲得了2次MVP以及1次總冠軍。

  佩蒂特退役以後,波士頓塞爾特人名人堂中鋒羅素曾這樣談到當年他的這位白人對手:“是波比創造了籃球中‘二次進攻’這個詞彙。他總是在不斷地和你爭搶位置,他好像一定要在拚搶籃板球中將你擊敗。”

  佩蒂特出生於1932年,是他的父親帶他走上了籃球之路,佩蒂特的籃球生涯始於初中畢業以後,為了能在以後從事籃球事業,他在初中畢業後選擇了巴吞魯日高中,但是在高一和高二時他曾先後兩次被校隊裁退,他的籃球之路出師不利。但是在父親的鼓勵下,小佩蒂特開始不斷努力去提升自己的技術,當時他的主要訓練方式就是在自家後院的球場上不斷地練習投籃。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高三那一年,他終於重新回到了校隊,而當時他的身高也已經瘋漲到了6尺4。在1950年,已然成為校隊領袖的他率領巴魯剋日高中獲得了20多年來的首個州冠軍。

  後來佩蒂特回憶說,奪得高中冠軍是他一生中記憶最深的兩場比賽之一,另一場讓他永遠難忘的比賽是1958年NBA總決賽的第六場,在那場比賽中他奪得了個人職業生涯最高的50分,最後佩蒂特也帶領鷹隊擊敗了塞爾特人並贏下了個人職業生涯里唯一的一枚總冠軍戒指。“這兩場比賽當然無法直接進行比較,但是當時奪得全州的高中冠軍對於我來說真的太重要了。”佩蒂特這樣回憶說。

  1954年,佩蒂特在當年選秀大會的首輪被密爾沃基鷹隊選中,不過在當時,其實並沒有太多人看好這個消瘦的少年,許多人都覺得他這樣的身體條件恐怕很難在聯盟中立足,不過雖然當時佩蒂特只有200磅,但是他可一點都不軟,在當賽季他不僅適應了殘酷的NBA比賽,而且他還以場均20.4分13.8個籃板的表現贏得了當年的年度最佳新秀。同時,在那個賽季他還第一次參加了全明星賽併入選了年度最佳一陣。

  儘管佩蒂特在當賽季獲得了最佳新秀,但是球隊的戰績卻只有可憐的26勝46負。在賽季結束之後的休賽期,鷹隊老闆本-科納把球隊從密爾沃基遷到了聖路易斯。在接下來的1955-56賽季,也就是鷹隊隊在聖路易斯的第一年,他們取得了一定的進步,在當賽季他們比去年已經多贏下了7場比賽。而鷹隊之所以能在當賽季取得長足的進步其實很大程度上都要歸功於佩蒂特的神勇表現,他當賽季場均25.7分16.2個籃板的數據在當賽季場均得分、籃板兩項排行榜上均是傲視群雄,這也幫助他贏得了當賽季的MVP。與此同時,他還獲得了當賽季全明星賽的MVP,他在那場比賽中瘋狂砍下了20分24個籃板7次助攻的準三雙表現。

  由於戰績不佳,鷹隊在1956-57賽季開始之前進行了大規模的重組改造。在休賽期鷹隊用挑選比爾-羅素的那個選秀權從波士頓塞爾特人那裡換來了愛德華-麥哥利以及新秀克里夫-海根;而在另一筆同紐約人的交易中他們還得到了後衛斯雷特-馬田;接著,他們又找來了此前剛剛被活塞裁汰的亞曆克斯-漢納姆。

  在這個賽季,鷹隊總共換了三次主教練,而漢納姆作為球員兼教練執教了其中的31場比賽,在他執教期間,鷹隊也開始漸漸打出了自己的節奏。不過不久之後漢納姆為了球隊的利益最終接受了佩蒂特的建議。“當他(佩蒂特)還是新秀的時候我已經是個老傢伙了,我看著他一步一步成為一名偉大的球員。”漢納姆在休斯敦編年史上說,“他是一個贏家,無論是在牌桌上還是在球場上。我常常說跟佩蒂特打牌是毫無樂趣的一件事,因為他的目標只有獲勝,而不是放鬆。”

  1956-57賽季,聖路易斯鷹隊最終取得了34勝48負的戰績,這與他們上賽季所取下的33勝相差無幾。不過由於當時西岸實力整體較弱,所以儘管他們的戰績並不出色,但是他們在當賽季還是可以同湖人與爵士並列賽區榜首。而後,他們又在季後賽中相繼擊敗了他們的兩個對手,進軍總決賽。其中在西決同湖人的較量中,他們更是兵不血刃地橫掃了對手。

  當賽季,鷹隊在總決賽中的對手是塞爾特人。當時大家都認為聖路易斯不可能給聯盟戰績最佳的波士頓造成任何威脅。但是讓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是,在系列賽首戰,聖路易斯就讓他們大吃一驚,當場他們歷經兩個加時並最終以125-123艱難地贏下了比賽。在這之後波士頓成功地保住了自己的第二個主場,接著在聖路易斯,兩支球隊同樣各贏一場。就這樣,在四場比賽之後,雙方的總比分打成了2比2平。

  第五場比賽,波士頓最終以124-109取勝。兩天過後,在系列賽第六場,鷹隊隊的海根在比賽的最後時刻補進了佩蒂特投失的一次關鍵投籃,借此鷹隊以96-94兩分險勝,並把當年總冠軍的懸念保留到了最後一場比賽。

  當年的TieBreak大戰足以稱得上是NBA總決賽歷史上最激動人心的比賽之一。有大量的觀眾坐在電視機前觀看了這場在當地時間星期六下午舉行的比賽。當場比賽,雙方的比分一直都是犬牙交錯,先是塞爾特人領先,然後鷹隊馬上扳平。在比賽臨近結束的時候,鷹隊還落後兩分,不過在比賽的最後時刻,佩蒂特最終憑藉自己搏到的兩個罰球將比賽拖入了加時。

  第一個加時賽,傑克-卡爾曼在最後時刻的投籃得手曾為被動的鷹隊再度續命。不過在第二個加時臨近結束的時候,塞爾特人的前鋒吉姆-洛斯科托夫的罰球使得母隊重新取得了兩分的領先優勢。由於時間所剩不多,所以在鷹隊的最後一攻中,佩蒂特只得在鈴響前倉促出手,而他的這最後一次投籃最終也只投出一個詭異的Air Ball。比賽結束,塞爾特人最終以125-123擊敗鷹隊贏得了TieBreak戰,從而他們也以4-3的總比分奪得了當年的總冠軍獎盃。雖然鷹隊失敗了,不過這也絲毫不能掩蓋佩蒂特在季後賽中的出彩表現,他在當賽季的季後賽半場均可以得到29.8分和16.8個籃板。

  1957-58賽季,聖路易斯鷹隊再接再厲,他們在當賽季贏下了41場比賽,並蟬聯了賽區冠軍。波比-佩蒂特平均每場可以砍下24.6分和17.4個籃板的大號雙雙表現,他還在當年的全明星賽中憑藉28分26個籃板的優異表現再度贏得了MVP。

  總決賽上,鷹隊和塞爾特人連續第二年在總決賽中相會。第一場比賽鷹隊兩分險勝,接著波士頓在第二場比賽結束後扳平。不過在第三場比賽中羅素不幸傷到了自己的腳踝,自此之後比賽的天平開始逐漸向鷹隊傾斜,最終鷹隊也沒有放棄這場唾手可得的勝利。而在輸掉第四場比賽之後,他們在第五場比賽以102-100的比分再次獲勝。鷹隊取得了總比分3-2的領先。

  第六場比賽移師聖路易斯,羅素雖然出場了大部分時間但是由於傷病他的表現欠佳。反觀佩蒂特,他在本場比賽中迎來了個人職業生涯里最光輝的一個時刻——他在這場比賽中砍下了個人職業生涯最高的50分,而鷹隊最終也以1分險勝塞爾特人,並在當年成功加冕了NBA總冠軍。

  在接下來的三個賽季里,聖路易斯鷹隊從未讓西岸頭名旁落,1959年,佩蒂特再度拿下了MVP,他在當賽季以場均29.2分的表現位居聯盟得分榜榜首,在籃板榜上,他場均以16.4個籃板位於羅素之後屈居第二。而在接下來的兩個賽季里,他的場均得分一直位列聯盟第四(1960年場均26.1分、1961年場均27.9分)。

  不過無論佩蒂特再怎麼努力,鷹隊在接下來幾年也沒能再度觸及到總冠軍獎盃。1959年,他們在西決被湖人淘汰,1960年,他們在總決賽中被塞爾特人TieBreak擊敗,而在1961年,雙方在總決賽中五年第四次碰面,不過這一次,波士頓人僅用了五場就結果了整個系列賽。

  在1962年,聖路易斯鷹隊光輝不再,他們當賽季僅以29勝51負的戰績排名西岸第四。不過佩蒂特在這一年卻打出了個人職業生涯中最完美的一個賽季。在1961-1962賽季,他平均每場可以得到31.1分,這也是他個人職業生涯最高的賽季場均得分。另外,他每場比賽還能不可思議地搶下18.7個籃板球。到了賽季末期,鷹隊老闆本-科納正式任命佩蒂特作為球隊的主教練,而他也在接下來的6場比賽中率隊取得了4勝2負的不錯戰績。

  1962-63賽季,老闆本-科納僱用了前紐約人隊偉大的“戰馬”哈里-蓋拉汀作為球隊的新任主教練,鷹隊新賽季也在他的帶領下捲土重來。當賽季,鷹隊重新攀回到了西岸第二,而佩蒂特也照例交出了光彩照人的成績單:他在當賽季場均可以得到28.4分15.1個籃板。不過在季後賽中,儘管鷹隊在首輪淘汰了活塞,但是在分區決賽中,他們在經歷七場苦戰過後最終還是負於了由韋斯與貝勒領軍的洛杉磯湖人,無緣總決賽。

  在接下來的1963-64賽季幾乎是上個賽季的翻版。聖路易斯又一次獲得分區亞軍並在分區決賽的七場大戰當中失利,不過這次淘汰他們的已經變成了舊金山勇士。當賽季,佩蒂特場均可以貢獻27.4分和15.3個籃板。而在賽季末,他第十次也是最後一次入選了年度最佳一陣。

  1964-65賽季,佩蒂特受膝傷困擾整個賽季只打了50場比賽,這也是他個人職業生涯里首次缺席了如此多的比賽(其實這並不是他職業生涯首次受傷,1957-58賽季他曾因手部受傷只打了當賽季的部分比賽,但這沒有妨礙他在當年的全明賽中得到28分)。不過在佩蒂特帶隊出戰的幾十場比賽中,他還是可以場均貢獻22.5分。在這一年,鷹隊再度取得了分區第二,不過這一次,他們在分區準決賽中就被他們的對手斬於馬下。

  在1964-65賽季結束之後,32歲的波比-佩蒂特宣佈退役。在他的職業生涯里,他總共得到了20880分(平均每場26.4分),這在當時位居NBA歷史得分榜頭名,12849個籃板球也使得他在當時的歷史總籃板數上位居次席。他單賽季的場均得分從來沒有一次低於過20,他生涯也從來沒有缺席過任何一次全明星賽。除此之外,他的籃板球能力也不容小覷,他的賽季場均籃板球數從來沒有低於過10個,而他個人職業生涯的平均籃板數更是達到了16.2個——不過這仍要位於張伯倫和羅素之後屈居歷史第三。

  1970年,38歲的波比-佩蒂特入選了奈-史密夫籃球名人堂,而在1996年,波比-佩蒂特也正式入選了NBA歷史五十大巨星的行列。

  [以上部分內容來自NBA官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