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食品是食物的子话题,这个合理吗?


这是两个界限不同,但有交集的词!说「食品」是「食物」的子集是不成立的。

食品指一切经过加工,可以入口的东西,重点在于「经过加工」,这里泛指一切人类的加工行为,包括饲养、种植、收集和采摘——比如说野菜不是「食品」,只是「食物」,但被摘下来的野菜就是「食品」了。

食物指一切生物为维持自身生存而摄入的「物」(注意不单是人类),重点在于其「物」的形态——比如水就不是食物(我们常说「食物和水」,就表明了水并不属于食物),但瓶装水肯定算食品。

这两个词的意义还是很好理解的,通常都不会用错吧。
食物:概括更广泛,基本所以能果腹的都可成为食物。食品:当然也是可以果腹的,但更准确的描述是经过加工的(可以单独出售的商品)。


食物是指能被食用并经消化吸收后为机体运动会提供能量,或生长发育所需营养成分,或调节生理机能,或使机体感到愉悦的,可以直接食用或经过初级加工可供食用的无毒无害物质的统称。

食品。在《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九条,定义: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及按照传统即使食品又是药品的物质,但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在《食品工业基本用语》中的定义:可供人类食用或饮用的物质,包括加工食品、半成品和未加工食品,不包括烟草或只用作药品用的物质

狭义上的食品指的是,经过加工处理的食物。

食品是可作为商品流通的食物。食品种类繁多,但是作为商品的食品必须符合卫生与安全性、营养和易消化性、良好的质地,食用方便性,贮运耐储藏性等要求。


抛砖引玉-----我觉得食品是指工业生产加工得到的食物。而食物还包含天然食物,包括蔬菜水果之类。
一是工业化产品二是营养的概念,食品的概念在民国时期已经出现


食品对食物就像 药品对药物加了一个品字,就对食物、药物的质量有的一定的要求,觉得食品作为食物的子话题没什么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