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柱的「餐廳酒吧」,露天位置最受歡迎,不難見到客人舉杯暢飲。

【星島日報報道】昨日為復活節長假的第三日,在「限聚令」下,市民無懼疫情傳播,多區仍然有不少市民一家人結伴外出。其中位於赤柱和西貢的戶外露天餐廳,在僅可接待一半食客的情況,餐廳仍人頭湧湧,更不乏市民高舉酒杯,除下口罩,談天說地。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表示,近日接到十多間酒吧投訴,不滿逾二千間「餐廳酒吧」可與酒吧一樣售買酒精飲品,但卻毋須停業,批評政府做法有漏洞,未能全面關閉所有場所,對酒吧業界不公,本周會與局方反映。

數日長假期加上昨日風光明媚,除了大圍、沙田城門河等多人踏單車,市民又到離島和郊外地區,例如大美督、城門水塘等,希望「呼吸新鮮空氣」。西貢市中心下午人頭湧湧,往北潭涌、萬宜水庫的車站就要排長龍,有市民謂要輕鬆一下,「曬太陽可增加抵抗力」。更有市民提早迎接暑假,穿上泳衣嬉水,西貢碼頭一帶的食肆生意暢旺,露天位置幾乎坐滿。

赤柱和西貢的戶外露天餐廳亦成為聚集熱點,不少市民走到該處「唞唞氣」。即使酒吧要停業,也無阻市民飲酒的興致,紛紛除下口罩,其中赤柱的「餐廳酒吧」,露天位置就最受歡迎,座無虛席。

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表示,在現行規定下,屬「附加酒吧批註」的酒吧,即純酒吧必須要停業;據他所知,受影響的約為一千三百間。就有大量「餐廳酒吧」如常營業,錢指該類食肆的營運性質,一半為餐廳,另一半為酒吧,牌照上沒有標明「附加酒吧批註」,法例上不視為純酒吧,故毋須停業,料數目逾二千間。

他指,「餐廳酒吧」和純酒吧在法律及營運上不清晰,「赤柱及海邊的『餐廳酒吧』同樣賣酒至凌晨四點,與酒吧分別在於食物種類較多。」他比較,國外的酒吧和「餐廳酒吧」牌在於規定不同賣酒時間,如前者可以賣酒至凌晨,後者至到晚上十一時,香港就沒有相關規定。他表示,近日接到十多間酒吧同業不滿「餐廳酒吧」仍可營運,批評政府做法存在漏洞,對酒吧業界不公,「既然擔心群組傳播,要酒吧停業,『餐廳酒吧』以及食肆也應停業,業界現成為代罪羔羊。」他透露,本周會與局方反映情況。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就指,所有純酒吧已停業,不認同「餐廳酒吧」為酒吧,「如果他們有申領食肆牌,就不是酒吧」,不同意走灰色地帶的說法。黃又表示,近期海外入境人士和輸入個案大減,本地個案較少,「未到要所有餐廳停業的地步,大部分食肆都適守規定」。他再三提醒市民,外出放鬆都不要忘記防疫。

政府發言人表示,警方截至今日凌晨,就針對人群聚集的措施,向市民發出三十九張定額罰款告票,多個部門就有關規例進行二萬四千多次巡查,並發出三千三百多次口頭勸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