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福祉為重

全國政協委員、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指疫情在港「基本可控」。重提本港爆發疫情之初,有醫護人員罷工一事,高永文強調底線是不能犧牲病人利益。

資料圖片

高永文表明,好好治療和保護病人是醫的天職,本港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有目共睹,只是在疫情暴發初期,受一些政治因素影響,一些醫護人員一度「罷工」,他認為病毒大敵當前,醫護人員要團結一心抗疫,作為一個醫護人員,底線就是不能犧牲病人利益。

高永文接受新華社專訪。新華社

2003年沙士一疫,高永文當時臨危受命,代理醫管局行政總裁,直接參與抗疫一線指揮。這次經歷給他留下太深烙印,以至於此後2012年任職食物及衛生局局長起的5年間,除到瑞士日內瓦參加世衛會議,他從不敢飛離亞洲區,生怕香港出現突發疫情。他指,出門前都先諮詢旅行社,一旦有突發情況,最快可乘那班飛機返港。而當時更與時任副局長的陳肇始心照不宣地分任AB角,認為「總要留一個守在香港」。

資料圖片

舊事重提,高永文指沙士是個很沉痛的教訓,從個體層面到管理層面,都讓人明白一個道理,不管自認醫學有多麼發達,一個簡單的病毒都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威脅,給人類生命造成很大的損失。高永文深刻認識到公共醫療系統的重要性,在醫療資源配置上他有意對此有所傾斜。他透露,當年有4塊地可建私家醫院,他只用了兩塊,其餘的用來建公立醫院,始終警覺「不能讓公立醫院體系萎縮」。

醫護人員站在抗疫最前線。資料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