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已表態無意申請資助。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保就業」計畫預計支出達八百億元,大僱主會否替政府「慳荷包」不申領資助成為焦點,惟目前多數大企業仍未作出決定。經本報統計,已率先表態無意申請的五家企業包括馬會、滙豐、恒生、中電和香港電視,估計可為政府節省逾廿二億元資助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部分大企業亦面對困難,裁員數目或數以百計甚至千計,但相信未必所有大企業都面對同樣情況,指無困難的大企業可選擇不申請補貼,又提到政府會公布申請資助的僱主資料,認為部分大企業會擔心公眾觀感不佳,而不會申請資助。他亦解釋,若要審視企業過去一段時間的生意狀況才發放資助,當局可能需要大半年時間設計制度,屆時資助將變成「遠水」。

  目前已表態無意或未計畫申請資助的多家企業,包括馬會、滙豐、恒生、中電和香港電視,在本港共聘有約四萬二千名員工,以每名員工名額均可獲取九千元津貼計,為期六個月推算,變相為政府節省逾二十二億元。當中最新於昨日表明不申請的中電表示,歡迎政府一系列抗疫紓緩措施,希望相關資源可有效協助深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其員工。太古表示歡迎政府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以穩經濟、保就業,但未表明會否申領。領展則表示,因政策剛剛出台,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討論此問題。

  多家地產商目前未有表態,地產建設商會表示,大部分會員已為有需要的零售餐飲租戶提供適當租金寬免等支援措施。

至於受重創的零售業,周生生表明會申請;周大福就指,如對集團有正面幫助,會積極考慮,兩家公司在港聘請近四千八百人。

  不過,獨立股評家David Webb認為上市公司應申領資助。他表示,上市公司有責任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故無論如何都應該向政府申請津貼,若不申請將失去同業競爭優勢。

  他形容該措施令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也可申請,等如是意外之財、免費午餐,但又指出,聽聞政府至少要求一家公司不要申請,等同大企業要交「自願」稅,對此感到遺憾,促請政府澄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