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顏秀雯、黃千娟
攝影/陳天和

    有鑒於接觸使用3C產品的年紀日益下降,網路成癮的人數日益提升,今年臺南慈中國小部兒童節特別規劃「遠離3C之不思議魔法」系列活動。

    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遠離3C之不思議魔法」系列活動,包括有學務處首次與陸定邦教授合作,結合清華閣布袋戲團,藉由傳統布袋戲與現代的3C議題結合,於國小部演出【豬頭村歷險記】。

    故事大綱主要描述–「深夜時,愛玩手機的小泥鰍,看著豬博士給的遊戲密技通關了,之後被吸入了異世界『豬頭村』,為了回到原來的世界,小泥鰍與小萬,從中遇到了各式各樣的村民,以及許多用手機常發生的壞習慣……。」

    「豬頭村」的名字取自「低頭」的台語,希望能經由與台下互動的互動式劇場表演,讓家長和小朋友了解正確使用 3C的方法,也讓小朋友認識這具台灣代表性的表演藝術-布袋戲,從中學到一些閩南語的用詞,為閩南語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另外,系列活動還包括【魔力舞台-模範生表揚暨小小星光秀】,除了表揚今年度各班推選出的模範生以外,更希望藉由才藝表演,讓孩子能夠站上舞台發揮所長,展現自我提升自信。平時應該好好將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不要一味地沉迷在手機、平板及電腦遊戲中。

   這個活動節目一開始,由校長姚智化祝福孩子們不只是明天兒童節快樂,而是要每天都是兒童節,每天都快樂上學。家長會李明儒會長也致贈兒童節禮物,祝福每位同學天天幸福、天天開心、天天快樂、天天健康,也希望小朋友們可以變成愛心小天使,去幫助非洲風災的災民。

  六年級胡兆陽同學率真的表示自己是因為不小心多了一票才當選班上的模範兒童,他覺得自己成績雖不頂尖,但有責任心、懂得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大家的支持與信任。

    五年感恩班鐘雋凱同學彈奏著「塔朗泰拉舞曲」,引領大家在輕快的節拍中領略塔朗泰拉舞曲的歡愉。為了展現最完美的演出,雋凱足足準備了三個月的時間,深深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辛勞付出。

  「這次的兒童節活動,讓我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以往大多是闖關活動,而這次的小小星光秀,讓我看到許多精彩的表演,看到許多同學多才多藝的一面,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兒童節。」六年和氣班蔡佑生同學開心地說著。

還有一個系列活動是【魔櫥宅急便-集食行善】-此一活動,今年特別與安得烈食物銀行合作,捐助食物給需要的人。在活動進行之前,食物銀行的馬主任特別到校為中高年級的孩子說明食物銀行存在的意義,藉由食物銀行可以幫助哪些需要幫助的人。能夠生長在臺灣也是一件有福的事,因為每四個人就有一個營養過剩,雖然如此,還是有營養不足的問題,而且在所有營養不足的人口中,0-15歲就佔了三分之一。所以除了希望孩子能夠發揮愛心捐贈食物給需要幫助的人之外,也希望大家能夠檢視自己平日的飲食,不要造成食物的浪費。

   另一個系列活動是【魔法變變變】,此一活動是為了讓大家真正了解遠離3C的正確方法,就是要有正確的休閒娛樂活動,因此各學年老師帶著孩子共同討論,在4月3日這一天,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和同學一起分享同樂,體驗好的休閒活動帶來的樂趣。例如大家利用生活中垂手可得的材料製作大受歡迎的史萊姆,還有分享好點子,共同製作美味可口的小點心,以及帶來家中的桌遊或是棋弈,和同學一較高下……。

   臺南慈中表示,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無論在公車、公園或是車站,都可以看到家長帶著孩子一起玩手機的景象。在多媒體時代,許多人認為手機遊戲、平板影片可以帶給孩子一定程度的刺激,但是根據研究指出,太早讓孩子接觸3C產品不但會減緩認知發展、造成語言障礙,還會讓孩子的情緒受到影響。

   臺南慈中指出,被手機「養」大的孩子常容易激動、暴躁,變成現實生活中的「噴火龍」。希望藉由兒童節系列活動,讓孩子真正認知並學習到3C產品只是一種工具,要有正確的使用方法,不可以過於沉迷,免得傷害了視力也影響到了人際互動的能力,真的是得不償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