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圖/翻攝美國直觀醫療器械公司官網)

▲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圖/翻攝美國直觀醫療器械公司官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直觀醫療器械公司(Intuitive Surgical,Inc.)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壟斷市場近20年,現在日本的川崎重工業和醫療保健企業Sysmex正共同研發第1台日本國産手術機器人,預計將於今年問世,屆時將能和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進行市場競爭。

據《日經新聞》報導,由美國直觀醫療器械公司(Intuitive Surgical,Inc.)研發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於1999年上市,它主要是能輔助完成在患者腹部等部位進行開孔,再插入手術器械,以進行內視鏡手術。醫生在使用時,需一邊看著3D影像,一邊操控安裝在機械臂上的手術刀。透這樣的方式進行手術,不但能在非常狹小的患部進行手術,若是使用這類手術,出血和患者恢復期也都能減少。

報導指出,截至2017年底,全球醫院共約有4500台達文西手術機器人,估計2018年時,累計使用它完成的手術件數能達到100萬件。目前日本方面已引進約300台達文西手術機器人。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據美國聯合市場研究機構(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預測,全球手術機器人的相關市場規模到2024年將上看11兆日圓。為了搶食這塊商機,日本的川崎重工業和醫療保健企業Sysmex正計畫共同開發和達文西相似的手術機器人,預計在今年推出。業內人士估計,川崎重工業和醫療保健企業Sysmex研發的手術機器人,價格可能不會超過1億日圓,而達文西的旗艦款則要價近3億日元,簡配版也要超過1.5億日元。

對於有競爭者出現,美國直觀醫療器械公司表示,被他們壟斷20年的市場並不健康,希望其他公司也能進入這塊領域,讓對患者有益的手術機器人能更普及。在大學醫院有時做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的醫生表示,「期待競爭企業的出現帶動手術機器人的價格大幅降低。」但也有人認為,新涉足的競爭企業與美國直觀醫療器械公司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除了日本企業有意搶進機器人手術領域外,Google和美國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合資成立的Verb Surgical也在開發手術機器人,力拚2020年前後上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