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是一起打贏疫症!

一向視對方為競爭對手的美國蘋果公司和Google集團破天荒携手合作,透過一個平台,利用藍牙技術追蹤曾經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人,協助衛生部門更有效地追蹤源頭和傳播鏈,對抗這場蔓延至全球的疫症。

蘋果與Google破天荒合作。(AP圖片)

AP圖片

兩家公司周五宣布,會於5月起推行這項合作計畫,初時會協助現有利用iOS系統及 Android系統操作的衛生應用程式更有效地運作,最終會創建一套毋須下載及安裝的程式,鼓勵更多人參與追蹤行動。

它們所構思的方法,是透過智能手機的藍牙功能,記錄手機主人曾經在甚麼地點停留一段長時間。如果在那些地點聚集的群體中其中1人後來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手機主人便會收到手機訊號,知道自己也有被傳染的風險。

AP圖片

網民可以自願及利用隱藏身份參與這項追蹤計畫。兩家公司特別強調會尊重公眾和用戶的私隱。在整個過程中,不會記錄或保存任何GPS數據和其他個人敏感資料。

蘋果和Google發表聲明稱:「尊重私隱、提高透明度及自願性質,是最重要的。我們盼望與對這項計畫感興趣的持份者磋商,建立這套機制。我們會公開發布相關的資料,讓其他人進行分析。」

美國總統特朗普作出回應時表示,政府需要時間去研究。他說:「非常有趣,但許多人會擔心個人自由的問題。我們會加以研究(是否採納),很快會告訴大家。」

AP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