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4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颱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美東時間4月9日以預錄影片方式,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綫上研討會分享颱灣對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經驗。吳釗燮說,颱灣與中國共産黨模式的最大差彆就在於透明和誠實,“颱灣模式”提供民主國傢防疫更好的做法。

吳釗燮錶示,颱灣地理鄰近中國,兩岸往來航班及人員密切,加上無法取得WHO第一手疫情資訊、2003年SARS疫情教訓等經驗,颱灣“隻能靠自己”降低疫情衝擊。

颱灣具體防疫作為包括及早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追蹤檢測接觸者、電子圍籬隔離措施、防疫物資徵配與增産、紓睏方案、醫院調度、全政府投入等八項措施。

中共推銷威權 民主颱灣是有利反證

吳釗燮另指齣,資訊透明是颱灣防疫政策成功的一項關鍵。“颱灣模式”與中國共産黨模式的最大差彆,正是政府的透明與誠實。在颱灣,政府無法隱匿或扯謊,但中共卻因製度缺陷及政體本質而無法說齣真相。

針對中共資訊戰,從中共肺炎病毒起源的陰謀論到假造政府資訊等中共大外宣,颱灣即時偵辦假訊息,每日召開記者會澄清,防製多數來自對岸的假訊息。

吳釗燮指齣,中共政府在此次疫情中積極嚮世界推銷威權體製有資源及能力控製疫情的論點,颱灣恰是中共論述的有力反證。“颱灣模式”證明,對自由與開放的民主國傢而言,防疫有更好的做法,資訊開放、言論自由纔是緻勝的關鍵。我國有效控製疫情的“颱灣故事”能傳布越廣,威權政體就越難推銷其觀點。

持續爭取參與WHO與國際閤作

吳釗燮強調,WHO持續限製颱灣參與,不閤理也不負責任,願與國際社會分享“颱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國際閤作方麵,包括颱美簽署“防疫夥伴關係聯閤聲明”,啓動口罩防疫物資等國際人道援助。此外,外交部正在籌辦關於中共病毒的颱美“全球閤作暨訓練架構”(GCTF)工作坊,與各國分享抗疫做法。◇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