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川普             。(圖/路透社)

▲ 2017年11月8日,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在紫禁城。(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建議,川普總統不妨在周末時,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所有貿易代表們一起到新加坡「渡假」,並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作主下,嘗試在雙方未來的貿易關係和地緣政治的問題上達成共識,而且期間禁止發推特,也不能找媒體媒體採訪。

佛里曼4日在《紐約時報》上投稿指出,美國和中國是全球兩大超級國家,經濟也完全交織在一起,如果雙方在貿易上針鋒相對的情況日益加劇,開始摧毀自1970年代進行的電信連接、製造業供應鏈、教育交流以及金融投資等方面,全球人民將生活在「不安全、不繁榮、不穩定」的世界上。到時候,雙方可能做出令全球懊悔的舉動,也就是破壞二戰以來的全球化基礎。他也直言,如果有人認為「不太可能會發生」,代表他一定是「沒有關心時事」。

他直言,川普對北京採取貿易休克療法(shock therapy)是正確的,因為中國不再甘於賣玩具和球鞋給美國,而是想出售高科技產品,像是5G電信、電動汽車和人工智慧等,因此美國需要在問題上切入核心,提醒中國他們不會再忽視長期的貿易不公平。但他也提醒,「我們需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但不是一個新的戰場。」

他說,美國現在的目標應該是幫助中國在所有問題上,採取對全球最好的方法,而非孤立中國,製造分裂的世界經濟體、網路和技術市場上,因此,如果美國在此問題上動員所有盟友,而不是利用關稅制裁;如果總統不再只是想做別人眼中的「贏家」、視他人為輸家,都將有所幫助。

此外,針對川普把華為列入特別名單之中,需要透過許可才能購買美國製造的微晶片、軟體和其他零件等案例,他認為可以討論是否還有其他解決方案,像是處以罰款或暫停業務,並在公司證明已經整頓自己的行為之後,再提供他們重返美國市場的路線圖。

他希望,川普應該找個周末約習一起到新加坡渡假,請李顯龍主持閉門會議,討論未來中美雙方的貿易問題和地緣政治問題。

▼ 佛里曼曾於2007年1月出席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於2007年1月出席瑞士經濟論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