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萃文老師

今天要分享比賽心得,2018年年初,有三位小朋友參加比賽,各有一些心路歷程,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首先要恭喜K在這次亞洲盃國際鋼琴大賽獲得了六年級組的第二名

旻敏和宸瑋則是獲得了優等,這兩位學生也會一併跟大家分享。

--

K是一年多前來找老師上課的,當時媽咪覺得K明明很認真練習,也很想參加一些音樂的檢定、比賽活動,可是老師卻遲遲不安排,讓她覺得很納悶,最重要的是總覺得她音樂少了什麼,上課感覺就是只要把譜上的音彈出來,大小聲按照譜做就對了,音色、音樂性都沒有要求,日復一日曲子彈的很無趣,因此萌生了想要換老師的念頭,於是來到我這裡希望能夠讓K不是彈琴就好,還可以對音樂產生一點不一樣的感覺。

 

一開始,K音樂的確非常的生硬,對樂句、樂曲音樂性都不了解,在來之前正參加河合鋼琴比賽,這也是K自己想要參加的,可見這孩子對於鋼琴是很有企圖心的,因為在家裡練習很認真,希望也能夠獲得一些肯定,所以一直央求老師讓她去參加看看,這次原本的老師就放行了,可是很遺憾的沒有入選,不過還好K這孩子並沒有因此氣餒,她相信她下次一定會更進步,於是開始上課時,就跟萃文老師說:「我下次還要挑戰看看!」

 

其實孩子有企圖心是很好的,我們討論要先從一些基礎開始改造一下,當時彈到徹爾尼一百首練習曲第60首左右、布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其實K基本功不錯,手指獨立性也挺好的,但就是呆版、沒有什麼線條、對音樂沒有什麼感覺,老師希望加強她音樂性這部分,開始幫K想音樂故事,如何在彈奏中說故事,所以在樂曲訓練,盡量讓K去想一些畫面的感覺。

 

 

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和聲比以往古典樂派作品複雜許多,一開始讀譜有些吃力,於是老師帶著K分析樂句、和弦,慢慢找出樂曲的方向,彈琴不再囫圇吞棗,有系統規劃的練譜,對樂譜掌握更好,也就不怕比較複雜的和弦。

 

在練習過程,老師選了柴可夫斯基青少年曲集,這一套曲目都很有畫面和想像力,剛好可以訓練K缺乏的音樂性,在之後K決定在挑戰比賽,於是2017年暑假參加了亞洲盃國際鋼琴大賽,但K其實非常容易緊張,也很可惜的在這次上台有中斷演出,但或許是因為音樂處理尚且完整,還是有獲得第五名的成績唷!

 

但K仍不滿足,主動跟老師說:「雖然很緊張,但還是要繼續比賽試試看!希望能夠越來越好,磨練自己!」其實對於比賽這麼正面積極挑戰的孩子真的不多,況且還是從低落的谷底心情慢慢的挑戰上去,失敗也不氣餒,只想著下次要再努力,多一點舞台經驗,讓自己能夠台風越來越穩!孩子自己這麼正面積極,老師也會很努力的鼓勵孩子幫助孩子去完成她想做的事情,於是2018年年初我們參加了第三次的比賽,而這次比賽,雖然還是有緊張的感覺,但已經比之前穩定許多,而終於在這次,K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當知道這結果時有一種:「自己努力終於獲得肯定了!」的巨大成就感,老師也很開心一路陪K一路成長唷!

這次很可惜沒有錄影到,就用比賽前上課的錄影紀念一下。

比賽,絕對不是只是比賽,在比賽中學習成長,也是學習路上的一個課題,而健康的心理建設,也是比賽中很重要的一環呢!

--

接下來分享旻敏的比賽心路歷程,這次剛好旻敏跟K都是參加國小六年級組的比賽,旻敏是第一次參加比賽,但是旻敏當時在學習有一個問題,就是因為她是一位蠻聰明的學生,學什麼其實都算是可以很快上手的,以往考試都存有一些僥倖心理,總覺得最後一拼就可以有好成績。雖然老師對她的表現其實是很有期待,從她準備過程中的態度,大概就知道很有可能沒有名次,一般曲子準備可能前一個月就練好了,但是敏這孩子確一直到上台前兩周都尚未完全熟悉,所以音樂詮釋都很晚才整個在全部修飾,導致其實整個曲子最後表現出來不是很有信心,因為還沒有消化完全呀!想當然這次名次表現就不如預期了。

 

在比完賽獲得成績時,當時旻敏丟了一句話:「一定是我鋼琴天分不足所以才只有優等。」

老師上課時語重心長的問敏說:「妳覺得妳有足夠努力了嗎?」

敏:「好像沒有耶...」

老師:「其實老師很看好妳的實力,相信妳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更好,可是妳想一下喔,在比賽前一天上課我們還在想要怎麼詮釋這首曲子,只有一天時間,妳有時間消化嗎?前一周還有些在找音,還沒背好呢!雖然妳很羨慕妳同學有獲得名次,但她其實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喔!」

「妳練這樣少還彈出這樣叫沒有天份,那其他努力的都要去跳海了啦!」

敏:「我的確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耶,老師說的好像挺有道理的。」

老師:「要不要再努力看看?這次不要用臨時抱佛腳的態度,真的用心去準備試試!」

敏:「我想一下。」

--

隔了一周~

敏:「老師,我決定要再試試看!我覺得妳說的對!」

最近,旻敏練琴比以往都認真非常多,練曲子也比以往更細心了,雖然在比賽中她沒有獲得想要的成績,但最後卻可以看到自己不足之處,並且想要再努力讓自己更好!比賽不一定是贏了才是好的結果,有時後輸了,可以借此教育孩子正視自己的問題,化為正面進步的力量唷。

Minna比賽前的錄影

--

宸瑋才三年級,剛好今年音樂會因為要出國的關係沒有參加到,老師覺得很可惜,所以鼓勵宸瑋去參加「表演」,把比賽當做一個舞台表演磨練的機會,也得到了優等不錯的成績,成績單評語也都不錯,不過也由於準備時間只有一個月﹝剛好一個月前出國,又換一首曲子正在練﹞,所以準備的不是比賽大曲,而是一個小品,當時宸瑋也很穩的演奏完成,不過由於曲目稍短了一些,所以獲得優等的成績。本來在一開始就是設定為參加表演,都沒有參加過舞台型的演出,所以這次就一起報名看看啦!而比完賽宸瑋也不會因為沒有名次而氣餒,非常正面的說:「下次還要再參加,要練長一點的!」老師覺得頗有大將之風,說不定可以彈更有挑戰的曲目唷!

 

宸瑋第一次舞台表演,準備期只有一個月,下次決定要更完整的準備比賽曲目。

這次整體比賽經驗感覺都讓學生有所成長,正確健康的比賽態度可以讓自己琴藝更精進、更有動力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