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羣組有多人感染,當局需要大量隔離設施。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衝擊下隔離設施不足,有建議認為應將展覽館等作檢疫用途,建築署署長林餘家慧昨表示,由於作檢疫中心用途的建築,對有關用地渠道的要求相當高,加上政府希望檢疫中心遠離民居,因此未有選擇相關大廈,她認為本港日後新增展覽館等設施時,可以探討提升相關設備,讓日後再有需要時即時改作臨時檢疫中心。

香港建築師學會因應近月疫情,昨邀請多名建築界人士舉行網上講座,建築署署長林餘家慧在會上指出,今次疫情對建築界的影響前所未見,病人即使未有任何病徵,亦會傳播病毒,當中酒吧羣組有多人感染,需要大量隔離設施,反觀當年爆發非典型肺炎,需要的隔離設施不算太多。

林餘家慧指,由於作檢疫中心用途的建築,對有關用地渠道的要求相當高,同時需要遠離民居,選用度假村較為合適。但她稱,本港日後新增展覽館等設施時,可以探討提升相關設備,需要時即變身成檢疫中心。

林餘家慧指,為提高檢疫中心及醫院內傳染病房的渠道安全,建築署適時將排水管的系統更新,改設為雙水管運作,即增建一條水管,直接接收來至馬桶的鹹水,至於一般洗臉盆排出的水管,則通往另一條管道,可避免迴流至其他出入水位置的風險。她稱,有關設計暫時僅於應用於檢疫中心及醫院內的傳染病房,日後或考慮再應用至其他政府建築。

部分建築物需要臨時作為檢疫中心,建築師學會前會長林雲峯指,作為建築師均希望提高建築物內的靈活度,例如因應當時社會需要增加相應設備等。他預計日後建築界將更留意通風及排氣等,避免病毒傳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