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A戰機於9日晚間訓練時失蹤,一名40多歲的飛行員仍下落不明。(圖/路透)

▲日本一架F-35A戰機4月9日墜毀於青森縣外海。(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航空自衛隊一架F-35A戰機4月9日訓練時,墜毀於青森縣外海,日前在1500公尺深的海底發現戰機部分殘骸及飛行員部分遺骸,現在失事原因出爐,疑似是飛行員「空間迷向」,才會導致戰機以時速1100公里高速墜海。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10日公布失事調查中期報告,內容提到,飛行員細見彰里飛行模擬訓練結束,晚間7時26分按照指示從高度31500英尺(約9600公尺)下降,7時26分15秒戰機已下降至15500英尺(約4700米),但細見彰里突然表示訓練中止,之後再無聲音,7時26分30秒從雷達上已經看不到戰機。

調查懷疑,這段時間內F-35A戰機以時速1100公里高速向下俯衝,飛行員沒有跳傘,就這樣直接墜機,海中尋獲的機體碎片散落在海底,符合高速墜海狀況。

▲▼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戰機。(圖/CFP)

▲調查指出,失事原因可能是飛行員「空間迷向」,並非戰機問題。(圖/CFP)

不過調查強調,「沒有跡象顯示飛機有問題」,飛機發動機推力正常,不是機體故障,也排除設備問題讓飛行員缺氧昏迷,懷疑是飛行員眩暈卻不自知,發生「空間迷向」的情況才導致失事,因此墜機是人為造成,但不算飛行員的疏失。

所謂「空間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指的是飛機在三度空間進行運動時,又因飛機速度、坡度變化及四度向量的交雜影響,讓飛行員産生錯覺,失去對環境的判斷力,例如機體在下墜,但飛行員大腦仍覺得自己在飛行。

日本航空自衛隊排除失事原因為機械故障後,近日將讓F-35A復飛,但會針對飛行員加強「空間迷向」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