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游客近年来大量增加,导致环境不堪负荷,屏东县政府因此推动多项政策以达到「生态、生计、生活」平衡的永续发展。(资料照,屏东县政府提供)

小琉球游客近年来大量增加,导致环境不堪负荷,屏东县政府因此推动多项政策以达到「生态、生计、生活」平衡的永续发展。(资料照,屏东县政府提供)

屏东小琉球近几年成为观光热点,虽然当地经济随著人潮涌入而向上发展,但蜂拥而至的游客也让环境不堪负荷。据了解,游客数从2010年不到20万翻倍增长至2019年的40万,经过数年超量游客的踩踏,生态脆弱的2个著名潮间带(杉福及渔埕尾)已经明显受损,屏东县政府如今只好制订规范并强化管理体制。

为保育珍贵的潮间带生态,同时发展当地的观光,达到「生态、生计、生活」的「三生」永续,屏东县府在海洋委员会的指导及支持下,于2019年开始进行环境冲击的生态调查计划,并委托国立中山大学团队办理,先针对杉福及渔埕尾两处著名潮间带进行调查,目前已有些初步重要的迹象值得参考。

数据显示,被众多游客踩踏的导览区内生物种类数目和个体数量,都比导览区外少约30%;另外,两个潮间带的生物密度和5年前同期调查结果相比,数字上大约少了80%。上述2个迹象表明,人类踩踏对于环境的影响及过去5年的观光人潮已造成生物数量明显减少,就算考虑采样变异及大环境气候变迁的影响,推测至少也减少了50%以上。

中山大学研究团队为解决生态问题提出多项管理建议,透过拜访工作坊,以及与在地导览员代表和相关政府官员沟通后,终于取得逐步推动、滚动调整的共识。屏东县府将于今(2020)年开始试行部分管理建议,再依成效滚动调整,包括于2个潮间带内设置保护区、导览路径、繁殖期禁止夜间导览及夜间使用红光灯等;管制站人事也改由县府专任聘用,以稳定人事及强化职责;针对2019年具争议性的肚仔坪潮间带,也将进行潮间带及附近珊瑚礁浮潜热点的生态调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