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妈妈后,那段可以躺在沙发上滑手机、逛网拍、与姊妹聚会的时间,都被宝宝的吃喝拉撒所占据,唯一可以放松的时间,就是到公司工作,才能得到短暂的解脱……

新生命的照顾.一个全新的体验

为何妈妈会出现这样的想法?初色心理治疗所临床心理师曾心怡提到,职场对于工作已久的女性来说,是个熟悉且习惯的场所,工作内容可能也早已得心应手,但当转变成妈妈角色时,面对孩子的情绪、需求,往往一时无法完全掌握,也不知道是否能满足其要求,加上如果是新手妈妈,白天忙于照顾孩子,晚上可能还要起床喂奶,对其心理及生理都是项挑战,当历经一段育婴生活后,再回到职场的妈妈,更是有上班比较轻松的感觉。

工作与育儿间的平衡点

工作之外,又加上育儿,时间势必会觉得不够用,要如何在工作与育儿之间获得平衡点,曾心怡心理师说道,多数妈妈无法取得平衡的原因,来自于即使目前父职的概念越来越被推崇,但在照顾孩子这部分,大多的责任还是落在妈妈身上,即使上班时间能暂时放松,但却因为要挤奶,而被瓜分掉休息时间;抑或是孩子开始上学需要接送,职场妈妈总担心自己是否能准时上下班,在上班的过程中不免因此感到压力,「无法获得平衡感的原因在于,妈妈体力有限,时间有限,但却要把时间分割给工作、家庭,还有小孩。」

与其一直想著要如何平衡,而增添心中的不舒服,曾心怡心理师也是个职业妈妈,她认为可以将「平衡」这个状态拉长来看,可能孩子到某个阶段,变得比较爱哭、爱闹,这时妈妈就需要多花点心思陪伴,也会觉得特别累,但当孩子进入稳定状态时,妈妈也会变得比较轻松,有时平衡就是这样加加减减而来,时而累,时而轻松,妈妈还是能从中找到喘息的空间。

找到自我时间.「专心」很重要

在这样状态下的职场妈妈,如何从中找到自我的时间,曾心怡心理师表示「专心很重要!」有时妈妈回到家还要忙于工作上的事,孩子在一旁洗澡吵著要人陪,让妈妈深觉蜡烛两头烧,总觉得自己好像被切了两半,没有多余的心力去与孩子互动,心里只会想著「孩子你到底是洗好了没!」

这时,妈妈不如转个念,认真专注于一件事情上,像是刚回到家的6~10点,是孩子睡觉前的时间,好好地将心力放在他们身上,不要再去想工作上的事,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妈妈本身的情绪较为稳定,带养孩子的品质也会比较好,当孩子睡了之后,就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就能专心好好处理工作或享受,内心也不会想著「为何我刚刚不好好陪孩子」,在工作上也不会力不从心。

※原文刊载于2020年03月号《妈妈宝宝》397期。

※原文连结www.mombaby.com.tw/parenting/special/articles/1679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