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2400億巨頭瑟瑟發抖!自曝"財務造假", 中概股正陷入信任危機 來源:全景財經

  造假風波之下,中概股集體陷入信任危機。

  瑞幸造假風波還未平息,又一家中概股自曝財務造假。

  4月8日,好未來教育集團(TAL.N)稱在例行的內部審計過程中發現了某些「員工不當行為」,懷疑問題員工與外部供應商合謀,偽造合同等文件,錯誤誇大「輕量級(LightClass)」的銷售數據,這名僱員已被當地警方拘留。

  消息披露後,好未來股價盤後一度急跌超28%。

  剛剛,美股開盤交易,好未來直接大幅低開逾8.68%,截止發稿,跌幅仍超過8%,總市值蒸發近200億人民幣。

好未來的"驚魂一夜"

  公開資料顯示,好未來是一家中小學教育機構,旗下共有學而思、學而思網校、愛智康、摩比思維、勵步英語、順順留學、家長幫、未來魔法校、CareerChina等業務品牌。

  2010年10月,好未來的前身學而思在美國紐交所正式掛牌交易,成為國內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學教育機構。

  今日(4月8日)早間,好未來表示,在例行的內部審計過程中發現了某些「員工不當行為」。

  據好未來披露,懷疑問題員工與外部供應商合謀,偽造合同等文件,錯誤誇大「Light Class」的銷售數據,這名僱員已被當地警方拘留。

  據媒體報導,涉及造假的「Light Class」很可能是好未來旗下的「學而思輕課」。

  官網顯示,「學而思輕課」是一款針對6至12歲小學生的在線學習產品,主打AI智能動畫課。

  實際上,這隻是好未來的一個「邊緣」產品。輕課最早在2018年上線,至今已有2年。從推出時間來看已經不短,但一直不溫不火。

  據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結束的2020財年中,「Light Class」銷售金額僅佔公司總營收的3%到4%。

  據好未來公佈的2020財年第1-3季度財報顯示,2019年3月至2019年11月期間營收約為25億美元。據此估算,涉及造假的「Light Class」銷售額不低於7500萬美元至1億美元。

  好未來在回應媒體時表示,對違法行為零容忍,造假員工已被依法拘留,公司始終致力於保持高標準的公司治理原則,並根據美國證監會及紐交所的相關規章制度做透明及時的披露。

好未來,被渾水接二連三"做空"

  在紐交所掛牌上市7年的好未來,一直都是中概股中的「三好學生」。其總市值早已超過新東方(NYSE:EDU),成為美股市值最高的中國教育公司,一度高達53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達2476億元)。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教育部宣佈,2020年春季開學延期,並提倡「停課不停學」,鼓勵學校、學生將教育教學轉移至線上,在線教育以前所未有的姿態受到全國家長、中小學生的關注。

  站上風口的好未來,直接無視美股史詩級暴跌,股價依舊表現堅挺、逆勢上揚。剔除4月7日盤後大跌的跌幅,2020年以來好未來可謂逆勢走強,累計漲幅達16%,而同期道指跌幅高達20.6%。

  可以說,好未來不僅完全避開了美股一月四次熔斷的暴跌,還逆市上漲。但4月7日好未來公告自爆財務數據存在問題後,盤後的大跌直接將2020年來的漲幅全數抹去。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好未來就曾遭到渾水機構的做空,渾水稱其「欺詐性創造利潤」,直接導致好未來股價閃崩,最大跌幅一度超過15%。

  彼時,渾水接連發佈4篇做空報告,除了指責利潤誤導,還控訴好未來在覈心培優業務的健康狀況上誤導投資者。

  對此,好未來直接強硬回應稱:報告中存在大量錯誤、無依據的猜測以及惡意解讀。股價經歷短暫下調後,再度重回慢牛,並迭創新高。

  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就在瑞幸財務造假風波最敏感的時點,好未來竟選擇了"自曝"員工造假。

瑞銀、大摩等外資機構"踩雷"

  又一隻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令投資者很受傷。

  從投資者結構來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前20名機構股東合計持有好未來9440.62萬股,持股佔比達48%。

  從上述股東名單來看,知名外資機構雲集。其中,瑞銀直接持股比例最高,達到9%。摩根士丹利排在第2,持股8%;英國著名投資機構Baillie Gifford持股8%。

  此外,高盛集團、貝萊德、高領資本、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等均在股東名單之列。

  另一方面,10家QDII基金持有好未來,其中嘉實海外中國股票持有最多,共有45.03萬股。交銀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易方達亞洲精選分別持有14.98萬股、14.10萬股,易方達中國中證海外互聯ETF持有13.83萬股。

  2020年3月初,好未來公佈2020財年Q4營收預期下調公告。受疫情影響,好未來稱其營收將下調為8.5-8.72億美元,同比增長僅17%-20%。相比Q3財報公佈的營收預期9.591-9.809億美元(同比增長32%-35%),下滑15%,損失1億美元。

好未來39歲的創始人,登上胡潤企業家榜單

  據公開資料顯示,好未來創始人為39歲的張邦鑫。截至2019年年報,張邦鑫直接持有好未來5679萬股股票,持股佔比27.45%,為好未來的第一大股東。

  近日,胡潤研究院聯合國際教育平臺胡潤百學發佈《2020胡潤百學·全球教育企業家榜》。榜單統計了截止2020年3月20日,全球教育領域財富達十億美金的19位企業家。

  張邦鑫晉身《2020胡潤百學·全球教育企業家榜》第二名,財富較去年上漲68%,達620億元。好未來COO劉亞超也以100億元財富上榜,位列第11位。

  而該榜單發佈之際的3月30日,好未來以市值2035億元高居上榜的8家上市教育公司首位,中公教育、新東方分別以1480億、1225億位居第二、三位。

  隨著好未來近日股價大跌,張邦鑫、劉亞超的身價或將大幅縮水。

中概股,正集體面臨信任危機

  與此同時,瑞幸事件的影響正在開始發酵,做空機構虎視眈眈。

  就在好未來"自曝"造假的4月7日晚間,愛奇藝(IQ)也遭到渾水阻擊,宣佈「正在做空愛奇藝,協助Wolfpack Research對愛奇藝進行全面研究,我們認為它是一個騙局。」渾水認為,愛奇藝欺騙性地、實質性誇大了用戶、收入、收購考量和「易貨」內容的價值。

  Wolfpack 在報告中指出,愛奇藝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造假行為,且上市後持續造假。通過盡職調查,預計愛奇藝虛增了2019年營收達80-130億人民幣,佔財報營收的27%-44%。

  受此影響,愛奇藝股價一度大跌逾14%。

  沽空報告發佈後,愛奇藝強勢回應,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上市公司,披露的所有財務和運營數據均是真實的。隨後,股價強勢反彈,將盤中跌幅全數收回,並上漲3.2%。

  站在國際形勢複雜的當下,瑞幸的造假風波,瞬間令中概股集體陷入信任危機,最受傷的將是在美上市中概股,以及計劃赴美上市的企業。

  好未來「自曝」員工造假後,在美上市的教育企業亦出現暴跌。其中,尚德機構、跟誰學、新東方均出現大跌。

  據報導,在美國沽空機構的名單中,除了瑞幸、愛奇藝,還有跟誰學、聯想、嘉楠科技、趣頭條......

  另外,計劃赴美上市的企業或面臨較大的影響。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兼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對全景網表示,赴美上市中國企業數量預計會減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