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復工後第一杯奶茶悄悄漲價?喜茶多款產品漲2元 頭部品牌邁入「30元時代」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方京玉    

  疫情逐漸平息,各座城市開始甦醒,陸續進入全面復工狀態。宅在家裡多日的消費者們終於可以走上街頭,喫上美味的火鍋、小龍蝦、燒烤……再來一杯盼望已久的奶茶。

  但是,不少「奶茶女孩」、「奶茶男孩」發現,復工後的第一杯奶茶比年前貴了一些。

  《每日經濟新聞》新聞記者注意到,知名奶茶品牌「喜茶」的數款產品與之前相比上漲了2元。而另一知名奶茶品牌「奈雪的茶」的漲價幅度及規模雖不如喜茶明顯,但也有個別產品的價格上調了1元。目前,記者暫未發現「COCO」、「一點點」等品牌出現漲價情況。

  喜茶、奈雪的茶等高價位奶茶品價格上漲,或許對於不少老顧客來說,處於可接受範圍內。但隨著上述品牌推出的新品價位不斷升高,頭部奶茶品牌距離全面邁入「30元時代」似乎不再遙遠。

  喜茶上調大批產品單價

  近期,有不少網友在微博等社交平臺上高呼「喜茶漲價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走訪廣州市喜茶門店以及通過喜茶點單小程序發現,該品牌確實有不少單品在2019年價位的基礎上漲了2元。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方京玉 攝

  例如,喜茶於2019年第四季度推出的新品「豆豆波波茶」,價位從25元漲至27元。而幾款常規產品,例如「奶茶波波」、「芝芝莓莓」、「多肉葡萄」等產品的價位,亦分別在原來25元、30元、28元的基礎上漲了2元。

  另一奶茶品牌「奈雪的茶」目前雖未出現產品大規模漲價的情況,但仍有個別單品上調了價位。例如產品「霸氣草莓」的價格已由2019年的28元漲至29元,而此前賣28元的「霸氣芝士黑提」目前已無售賣,類似的產品「霸氣芝士草莓」、「霸氣芝士葡萄」的售賣價格仍是28元。

  與喜茶、奈雪的茶等高價位奶茶產品不同的是,總體售價水平在15元以下的連鎖品牌「COCO」與「一點點」目前沒有出現漲價的情況。

  一位喜茶門店店員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今年開始,部分產品進行了價格上調,調整幅度為2元。面對這樣的漲價幅度,消費者又是否能夠接受呢?

  「我覺得影響不大,兩塊錢對於喜茶的單價來說只是皮毛,而且平時喝的頻率也不多。」一位每月喝奶茶頻率在2次至3次的消費者向記者表示。但亦有網友表示,喜茶漲價了就「不喝了」,「反正待在家這麼久也學會了自己做奶茶的方法」。

  頭部品牌飲品邁入「30元時代」

  復工以來,除了部分奶茶品牌漲價,一些大型餐飲連鎖品牌也出現了漲價的情況。近期,不少消費者發現,海底撈、西貝等價格上漲。而此前,瑞幸咖啡已全線漲價1元,對於漲價,瑞幸咖啡方面回應稱,為「正常的運營政策調整」。

  相較於價格本來就不低的喜茶與奈雪的茶而言,單品價格上調1元或者2元也許影響不了老顧客再次消費的意願。但值得注意的是,價格整體上漲的引擎更多地來自於一款又一款定價直逼30元或已經超過30元的新品。

  以喜茶為例,其最新推出的兩款咖啡產品的定價均為29元,此外,其在去年第四季度及今年第一季度推出的新品價格也大多集中在28元~32元,加上此次提價的產品,目前已有多款產品售價超出了30元。而20元以下的產品則多是冰淇淋筒、冰淇淋杯等。奈雪的茶2019年以來推出的新品也多在28元及以上。

  「後疫情時代就是整個行業品牌大分化階段的開啟,我們可以看到,餐飲行業海底撈、西貝在漲價。而新中式奶茶這一塊,行業頭部品牌都在漲價。第一個是有漲價的剛需,另外,更關鍵的是,消費端對於新中式奶茶的青睞和追捧。如果沒有消費端的需求,供給方是不敢漲價的。所以整個供需槓桿在疫情之後發生了變化,疫情讓很多中小型奶茶倒閉了,這對於頭部企業是利好,所以他們這是借勢而為、趁勢而為。」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告訴記者。

  「例如COCO這樣的品牌,它的主要城市在三四五線,不在一二線,所以其不具備區位優勢,也不具備消費檔次的優勢,它是不敢隨便動的。可以看到,頭部企業有定價的話語權,未來中小型的奶茶店可能更多面臨著倒閉或被收購的結果。現在新生代對於奶茶的選擇,價格不再是第一考量標準,他們會看品牌的調性、品質還有粉絲粘性等方面。」朱丹蓬分析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