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診斷分抽血檢查、影像學檢查、病理組織診斷。日常保健需要維持正常作息、飲食營養均衡、定期追蹤檢查並保持心情愉快。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洪宏緒昨日表示,肝癌的危險因子有很多,包括肝炎病毒、肝硬化、酒精、黃麴毒素、抽菸、肥胖及代謝症候羣等。根據統計,約八到九成的肝癌病人在肝癌發生之前都有肝硬化的發生,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因此早期診斷非常重要。

洪宏緒表示,抽血檢查時,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指數(GOT、GPT)通常是偏高的;另外有一個肝癌篩檢重要指標就是胎兒蛋白(AFP),在小型腫瘤病人可能正常,所以不能成為診斷的依據,只能做為參考。影像學檢查中的超音波掃描是最常用、簡單及有效的工具,但有偵測死角,可以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確診,這兩項可進一步確認腫瘤與鄰近器官的相互關係,以及腫瘤性質。

病理組織診斷是以超音波定位做細針穿刺或切片取出病竈化驗,是最可靠、直接的方式,但不是必要檢查,通常用於以上檢查仍無法確認診斷的病人。

洪宏緒指出,肝臟內部沒有甚麼痛覺神經分佈,日常保健主要是需要維持正常作息,依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並維持正常及健康的生活型態,最好能保持規律的運動及休閒。飲食以清談為主,不亂服藥,可以減少肝臟負擔。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肝癌一般都能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患者平時態度輕鬆愉快,可提升免疫力,自然對病情會有助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