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诊断分抽血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组织诊断。日常保健需要维持正常作息、饮食营养均衡、定期追踪检查并保持心情愉快。振兴医院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洪宏绪昨日表示,肝癌的危险因子有很多,包括肝炎病毒、肝硬化、酒精、黄曲毒素、抽烟、肥胖及代谢症候群等。根据统计,约八到九成的肝癌病人在肝癌发生之前都有肝硬化的发生,初期几乎没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洪宏绪表示,抽血检查时,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指数(GOT、GPT)通常是偏高的;另外有一个肝癌筛检重要指标就是胎儿蛋白(AFP),在小型肿瘤病人可能正常,所以不能成为诊断的依据,只能做为参考。影像学检查中的超音波扫描是最常用、简单及有效的工具,但有侦测死角,可以进一步以电脑断层或核磁共振来确诊,这两项可进一步确认肿瘤与邻近器官的相互关系,以及肿瘤性质。

病理组织诊断是以超音波定位做细针穿刺或切片取出病灶化验,是最可靠、直接的方式,但不是必要检查,通常用于以上检查仍无法确认诊断的病人。

洪宏绪指出,肝脏内部没有甚么痛觉神经分布,日常保健主要是需要维持正常作息,依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并维持正常及健康的生活型态,最好能保持规律的运动及休闲。饮食以清谈为主,不乱服药,可以减少肝脏负担。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肝癌一般都能得到不错的治疗效果。患者平时态度轻松愉快,可提升免疫力,自然对病情会有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