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經常出油、出汗,很容易長出青春痘。執業中醫師陳至奐昨日表示,這種皮膚病是常見慢性發炎性疾病,容易發生在臉部、前胸、背部、脖子、上臂等部位,中醫認為,這種皮膚病是由血熱、肺熱、愛喫肥膩美味、脾胃蘊濕積熱等因素所造成,倘若血瘀痰結的話,則往往反覆發作,甚至惡化導致皮膚留疤。

陳醫師指出,中醫常把青春痘分為五種類型:

第一種類型,患者發病後,皮膚患處病竈呈多形性,包括紅疹、膿皰等,經常伴隨臉部潮紅、皮膚搔癢、苔薄黃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屬於肺熱血熱;第二種類型,患者常出現臉部過度出油、結節、囊腫聚集、紅疹、大便黏稠有臭味、小便少、容易感到口渴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屬於腸胃濕熱。

陳醫師指出,第三種類型,患者屬於女生常見類型,通常在月經前數天痤瘡會增多、症狀加重,月經後則症狀減輕,可能會伴隨月經失調,連帶出現經前心情煩躁、經痛、容易發脾氣、乳房脹痛等症狀症狀,像這種情況屬於衝任不調。

第四種類型,患者患處皮膚膿頭較深,甚至沒有膿頭,摸起來感覺較堅硬也不易消退,通常表面呈暗紅色,倘若硬擠破之後容易留下色素沈澱或疤痕,常有精神倦怠、身體無力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屬於氣虛血瘀。

第五種類型,患者常大片出現病杜,而且發紅多、化膿少、僅有小膿頭,經常伴隨口乾、舌燥、大便偏硬等症狀,一般多半發生在熬夜、作息不規律的成年人身上,像這種情況屬於陰虛火旺。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當青春痘發作之後,千萬不要忽視它的存在,倘若患者經常熬夜、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工作壓力沉重、飲食沒有節制、個人衛生習慣不良等,都可能促使病情發生惡化情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