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港股訊 4月8日消息,中概股頻繁暴雷或引發信任危機,這令人想起十年前做空機構大獵殺。

  2010年3-4月,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通過反向收購轉板上市企業財務問題和審計機構,數次提出針對中國概念股的質疑。同年6月,剛剛成立的渾水公司即發佈關於東方紙業的做空報告。此外,綠諾科技、東南融通均被質疑。

  數據顯示,從2010-2011年遭遇停牌退市的中概企業總數達到42家,其中28家被勒令退市,1家因破產而退市。

  而渾水則是狙擊中概股的佼佼者。“渾水”成立於2010年,至今發佈近20篇沽空報告。對於近期沽空的主角,幾乎都和渾水有著密切關聯。

  2018年,好未來曾遭遇渾水做空,稱其欺詐性創造利潤。當時,好未來股價出現閃崩,跌幅一度超過15%。渾水更是一連發佈了4篇報告,除了指責利潤誤導,還控訴好未來在覈心培優業務的健康狀況上誤導投資者。

  今年1月31日,渾水稱收到了一份關於瑞幸咖啡的匿名報告,渾水認為報告內容屬實。報告認為,瑞幸咖啡從2019年第三季度開始捏造財務和運營數據。

  4月7日晚間,做空機構渾水通過推特,宣佈“正在做空愛奇藝,協助Wolfpack Research對愛奇藝進行全面研究,我們認為它是一個騙局。”渾水認為,愛奇藝欺騙性地、實質性誇大了用戶、收入、收購考量和“易貨”內容的價值。

  渾水曾經戰果輝煌,從無敗績

  渾水曾經戰果輝煌,多家公司暴跌、甚至被逼摘牌退市。從2010年6月,渾水公司先後做空東方紙業、中國高速頻道、嘉漢林業等中國概念股,無一失手,從無敗績!

  2010年,渾水公司創始人卡森·布洛克拜訪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東方紙業。1個半小時的參觀,他看到的是公司廢棄的大門、陳舊的倉庫宿舍以及無所事事的工人,庫存也基本是一堆廢紙,顯然其實際運營情況和財報有很大的區別。

  於是,2010年6月28日,他召集了一批熟悉中國商業規則的人,在香港成立了“渾水公司”,開始像個狙擊手一般對著中概股瘋狂掃射。

  渾水成立的當天,卡森團隊發佈了一份有關東方紙業長達30頁的賣空報告,直指該公司存在嚴重的欺詐行為,虛增收入並挪用資金,引起一片嘩然。雖然東方紙業對他的說法極力否認並積極反擊,但卻無法阻止股價大幅下挫,48小時內跌了55%。6個月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宣佈對東方紙業進行非正式調查,調查持續了3年才結束。

  東方紙業之後,渾水對在美國上市的綠諾國際、中國高速頻道、多元環球水務連續發難,這3家中概股先後因渾水的沽空報告股價大跌,最後均被退市摘牌,渾水也因此迅速崛起,為華爾街所熟悉。

  渾水轉戰香港,多次沽空遭遇慘敗

  不過,渾水將戰場對準香港之後,多次狙擊效果不明顯,狙擊安踏連發5彈,安踏硬是接連創出曆史新高,更像是砸了渾水招牌。

  2014年,渾水將戰場擴至香港市場,先後對奇峯國際、輝山乳業、敏華控股進行了沽空,效果都不是很明顯。

  2016年12月15日,渾水發出第一份針對輝山乳業的做空報告時,並未引起市場的重視,2016年12月19日再度發出第二份沽空報告,輝山乳業的股價基本沒有受到多大沖擊。不過戲劇的是,輝山乳業3個月後卻暴雷了。

  被渾水沽空3個月後,2017年3月,市場傳出輝山乳業大股東挪用30億元賬上資金投資房地產,資金無法回收,涉及債權銀行多達23家,輝山乳業當天遭洗倉91%。此後輝山董事會成員離職,葛坤失聯,銀行追債。2019年12月28日,輝山乳業停牌2年多後正式被取消上市資格。

  此次戲劇性的勝利讓渾水信心滿滿。2017年5月,渾水創辦人Carson Block表示,渾水公司將繼續做空港股上市公司。

  2017年6月7日,渾水對敏華控股做空。渾水錶示,公司有未揭露的債務,稅務情況不連續,是欺詐風向標;存在避稅或虛報利潤嫌疑;銷售數據存疑等各種做空指控。沽空當日敏華控股大跌10%,但是此後澄清後複牌,敏華高開26%,渾水被打臉。

  在這份沽空後,財經大V、券商分析師等主動聲援,從多個角度推翻渾水的指控。大和指出,敏華稅務開支差異可能與時間點有關,因中國稅製並不明確。另外,公司在內地有近2000間分店,渾水僅到訪96間分店,佔整體低於5%。

  敏華控股沽空失敗後,渾水修養兩年。2019年7月渾水在兩位“前任”的基礎上連發5彈沽空安踏,直指安踏造假,不過結局慘淡,均以失敗告終!

  2018年6月,沽空機構GMT曾對安踏發佈沽空報告,稱安踏體育營業利潤率過高、現金或預付賬款等存在大量異常、為配合收入虛增衍生了大量現金流、存貨相對於收入比例過低以及預付賬款相對於存貨比例過高等。

  2019年5月30日,沽空機構殺人鯨質疑安踏體育的公司治理及旗下FILA品牌收入不透明,預計安踏體育股價會有34%跌幅,建議沽空。

  7月7日至7月21日,渾水連發五彈對安踏進行沽空,稱安踏財務數據造假、祕密控製27間分銷商,對安踏旗下Fila於北京和河北的擁有權提出質疑等。安踏對相關沽空一一回應,5月30日至7月21日,安踏體育股價累計上漲22.04%。而質疑過後,則是安踏屢屢創出曆史新高,最高見到了近80港元的高位。

相關文章